AlphaGo獨孤求敗未如願 退隱江湖獻棋譜於人間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訊】人工智能AlphaGo獨孤求敗未能如願,27日終結戰局完結,AlphaGo以3:0完勝中國棋王柯潔。賽後,AlphaGo之父、DeepMind創始人戴密斯•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這次烏鎮人機大戰之後,AlphaGo將退隱江湖,並獻棋譜於人間。

據外媒報導,在27日最後一局比賽結束後的發布會上,哈薩比斯說:「本週的比賽聚集了圍棋起源地最優秀的棋手參與,是AlphaGo作為一個競賽系統能夠對弈的最高級別對手。因此,本次中國烏鎮圍棋峰會是AlphaGo參加的最後對弈比賽。」

不過,哈薩比斯宣布,人類棋手與AlphaGo的故事並不會就此結束。

AlphaGo的啟蒙老師、歐洲圍棋冠軍樊麾隨後表示:「AlphaGo團隊將與柯潔合作,對此次的棋局進行分析,根據AlphaGo內部的數據,與柯潔研究此次的對局,展現比賽的過程並做成視頻,與全世界的圍棋愛好者共同分享。AlphaGo團隊還為全球圍棋愛好者準備了一份禮物。AlphaGo在於李世石比賽後,進行了成千上萬的自我對戰。這些自我對戰是AlphaGo最寶貴的財富,我們近期會公布50 AlphaGo自我對戰的棋局。這些自我對戰都是以慢棋的形式體現出來。」

據樊麾介紹,現在網友已經可以在DeepMind官網上下載10盤AlphaGo自戰對局,此後每天會更新10盤新的對局。

除了貢獻出對戰棋局外,哈薩比斯最後還透露,今年DeepMind會繼續發一篇論文,揭曉AlphaGo去年以來的升級歷程。

人工智能AlphaGo自2016年挑戰人類棋手,創下無敗績的戰果,也促進了人類對自我精神領域的探索,柯潔曾戲說,AlphaGo是個變態,冷冰冰的沒有情感。

有海外學者認為,電腦畢竟是人類製造的產物,人工智慧的終極目標也只注重贏棋的結果,而圍棋自古老中華文化歷史中產生的根源,並不僅僅是為了打敗對手,更多的是在博弈的過程中不斷拓展思維,開啟智慧。古人的智慧,古人所創造的奇蹟,現代人很多都解釋不清,現代科學對人腦的研究還是很淺薄的,人的思維的來源,人類還遠遠未能知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