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錄】科米國會「通俄門」聽證 談俄羅斯及川普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堪稱美國政壇「超級碗」的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國會聽証,6月8日上午10點開始,在參議院舉行,內容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暗示他暫停敏感案件的調查,他與川普會談的細節以及俄羅斯是否介入美國大選的詳情。

8日主持「通俄門」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國會聽証的是 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布爾(Richard Burr,共和黨籍)和副主席華納(Mark Warner,民主黨籍)。

聽證會前,多家美媒預測,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在聽證會上將向科米提出四大問題,包括對俄羅斯涉介入美國大選的調查細節、川普(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是否與俄羅斯外交官有過不當接觸、川普是否施壓,暗示其停止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調查、以及他與川普幾次會面的談話細節。

國會議員最想了解的是,科米在過去幾個月中,和川普的交談中,到底講了些什麼。

相關視頻:科米國會聽證通俄門

週三(6月8日),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發布科米證詞的開場白。依其內容,川普曾要求科米效忠,協助結束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調查,以及幫助消除通俄門的烏雲。此外,科米再三向川普保證,川普本人沒有受到調查。科米也提到,他不只一次告訴川普,川普本人沒有被調查。

科米在聽證會中詳細描述了他跟川普自今年一月份以來進行的幾次會晤,包括1月6日在川普大樓的簡報會、1月27日在白宮綠廳一對一晚餐、2月14日在橢圓形辦公室會面、以及3月30日與4月11日的電話。

依科米證詞,川普在1月27日的晚餐,問他想不想留在FBI。科米明確告訴川普,他在政治上不偏向任何人一邊,然後川普敦促他效忠。

以下是聽證會的内容(轉自大紀元,不斷更新):

12:30

據科米的書面證詞,川普4月11日在電話中告訴他:「因為我對你忠誠,非常忠誠;我們之間有那事,你知道的。」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問科米,「那事」是指什麼事?

科米說,他的理解是:「川普想要告訴我,『我對你好,你要對我好』,至於『那事』所指為何,我也很想知道。」

12:20

科米說,他不會去解讀川普的推文,俄國如果真的干預美國大選,對美國民眾來說,是一件大事。

美股未受科米聽證影響,週四早盤上漲,截至中午,三大股指上漲約0.2%到0.3%。另外,川普未如預期,週四上午沒有發推文反擊科米的證詞。

川普的女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告訴記者,稱川普為「騙子」,是一個「侮辱」,對於科米說,白宮有錄音,諷刺地表示她會查看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沙發下是否有隱藏的錄音系統。白宮表示不清楚川普週四是否有一直在看科米的作證。

記者問,川普會不會記錄所有會面內容,桑德斯表示,視會議性質而定。


6月8日在國會參加聽證的前FBI局長科米。(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12:10

在大選前幾天,科米曾決定重啟對克林頓郵件的重新調查,希拉里對此非常憤怒。

科米被問,如果希拉里當總統,你也會被解僱嗎?

科米: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我不知道,也許我也會被解僱。「如果她當選,我也可能被解僱,不知道。」

「正如我所說,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獨特而困難的時刻,我做了我認為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11:55

科米重申,將克林頓(希拉里)調查稱為「事情」而不是「調查」。 科米說,克林頓團隊正在使用委婉語,就像「安全關切」一樣。

科米提到當時和司法部長林奇的對話時說,她說只是把它稱之為「事情」。

「我們當時進行了刑事調查,」科米說。 林奇的要求給他留下了一種「作嘔」的感覺。

11:50

眾議院議長瑞安在每週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科米需要獨立,因為川普是「新來的」,對「協議」了解不深。

科米說,如果總統想停止調查,他可以向總檢察長或直接FBI局長詢問,這是一個法律問題,但這樣做是不明智的。

11:46

川普雇用的關於俄羅斯調查的律師將在科米聽證會後發表聲明。

11:42

科米說,本來要和妻子出去吃飯,當時川普邀請他去白宮跟總統單獨進餐,所以科米不得不取消跟妻子的約會。

參議員Angus King:「那倒是搪塞(妻子)的最好藉口之一!」

聽證室裡一陣哄堂大笑。


6月8日,科米在
國會聽證,全美各地都有民眾緊盯電視直播,關注這一「政治超級碗」。(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11:40

科米說,在今年二月到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開會時,總統要求包括總檢察長和自己的女婿庫什納在內的所有人離開房間,單獨跟科米會談。

「對我來說這很重要,為什麼他要把所有人請出房間?」

科米說,他跟總統會談後,立刻回到車裡,在筆記本上記下談話內容。

11:25

科米說,他讀了他與川普的互動,是向總統保證,他沒有被親身調查。

科米說,當自己5月從聯邦調查局被撤職時,川普沒有受到調查。

11:20

參議員Ron Wyden詢問科米,是誰建議川普解雇他?

科米回答說,他不知道。

11:15 川普確實沒有「命令」他停止調查弗林

共和黨佛羅里達參議員馬可·魯比奧說,川普說他「希望」(科米)放棄對弗林案件的調查,而不是「命令」他停止調查。

科米確認,川普確實沒有「命令」他停止調查。

科米告訴魯比奧,川普在談話中多次提及的「疑雲」,指的是對「通俄門」的調查。

他重複自己書面聲明中的話,他認為川普是希望讓他放棄對弗林調查,而不是對通俄門的調查。

11:05 關於對弗林的調查

科米說,他同意弗林是一個「好人」,但並沒有表示他會放棄調查。

參議員費恩斯坦(Feinstein)詢問,川普說的「解開疑雲」是什麼意思,科米說,「通俄調查」使得川普難以集中精力完成總統職責,這就是為什麼他要科米公開宣布他沒有受到調查。

科米還說,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調查時至關重要的。

11:00

科米說,後來他想明白了,他是因為處理俄羅斯調查的方式不當,被川普解僱了,但他當時不知道這一點。「也可能我理解的不對。」他又說。

「川普跟我要什麼東西,我拒絕交出。」科米說自己並不了解川普,所以不明白他的舉動。

10:50

聽證會現場。一些人希望川普能在推特上實時針對聽證會發言,但截至到現在,川普沒有這麽做。


6月8日,科米在國會聽證,全美各地都有民眾緊盯電視直播,關注這一「政治超級碗」。(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10:45

參議員吉姆·里奇(R-ID)問科米,川普總統是否受到調查。

科米說,可以說,並沒有(對總統)展開反情報調查。

之所以誤傳,科米認為,是記者報錯了,而情報機構沒有讓媒體改過來。

10:44

科米說,川普從來沒有問過任何其他調查。隨後科米改口說,有一次川普問了一個機密調查,但很專業,自己沒有被要求受到影響。

科米說,和川普晚餐是為了建立一種關係而努力,他覺得川普普想要他留任是為了交換什麽。

10:42

華府一家酒吧人滿爲患,觀看科米聽證。

10:40

問題:俄羅斯黑客攻擊了多少(美國)實體?

科米說,「至少有數百個」美國機構在競選期間是俄羅斯大規模釣魚活動的目標,「可能是數千」。

科米表示,他在2015年夏天首次意識到俄羅斯的網絡入侵,並表示,他當年晚些時候聽說數據被盜竊。

10:37

科米說,一些綜合因素導致他沒有寫下和布什或奧巴馬一對一會議的記錄。

10:32

關於克林頓電子郵件醜聞

問題:「如果可能,你會換個方式處理克林頓的電子郵件嗎?」

科米回答:「不會,這件事給很多人帶來痛苦。當我回頭看,我認為(當時的做法)是保護包括FBI在內的司法機構的最好辦法。


6月8日,前FBI局長科米在國會聽證,被稱為美國政壇的「超級碗」,吸引全美關注。(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10:28

科米說,他確信2016年大選的選票沒有被篡改。但是俄羅斯確實干預了美國大選,他對此毫不懷疑。

他認為,川普沒有要求他放棄對俄羅斯干預的調查。至於川普是否干擾司法公正,那不是他能置喙的。

10:20

伯爾對科米有以下三個問題:總統要你求忠誠?還是要求你解除對俄羅斯的調查計劃?

你是否發現川普團隊與俄羅斯之間有聯係的證據?

你為什麼決定公開宣布司法部決定不對克林頓(希拉里)電郵門起訴的消息?

10:10

共和黨主席理查德·伯爾(Richard Burr)對聽證會進行了簡單介紹。 他告訴科米,這是他把跟川普的交往進行以正視聽的機會。

伯爾說:「美國人需要從你的角度來聽聽這個故事,他們也需要聽到總統的陳述。」

「我們要確立事實,而不是妄臆揣測,把事實擺出來,讓美國人民作出自己的判斷。」

10:03

科米走進聽證地點。

9:10

聽證會民主黨成員:

弗吉尼亞州副主席馬克·華納(Mark Warner)、加利福尼亞州的Dianne Feinstein 、俄勒岡州的羅恩·威登(Ron Wyden)、新墨西哥州馬丁·海因里奇(Martin Heinrich) 、緬因州的安格斯·金(Angus King )、西弗吉尼亞州的喬·曼欽(George Manchin)和加利福尼亞州卡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

聽證會共和黨成員:

北卡羅來納州理查德·伯爾(Richard Burr)、佛羅里達州的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緬因州的蘇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密蘇里州的羅伊·布朗特(Roy Blunt)、俄克拉荷馬州的詹姆斯·蘭克福德(James Lankford)、阿肯色州的湯姆·科頓(Tom Cotton)和德克薩斯州的約翰·科恩(John Cornyn)。

8:59

離聽證還有一個小時,科米離開弗吉尼亞州麥克萊恩(McLean)家,到達13英里外的國會山。


6月8日在國會參加聽證的前FBI局長科米。(Alex Brandon – Pool/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