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討制裁撒手鐧 對朝原油供給或切斷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朝鮮頻頻以核試及彈導試射挑釁國際社會,對全球和平和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有消息稱,中美雙方正醞釀針對朝鮮更嚴厲的制裁,切斷對朝原油供應。以此對朝鮮經濟和軍事活動實施致命打擊。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當地時間13日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說:「我們正在與朝鮮原油等物品的主要來源——中國和俄羅斯,就該問題進行密切磋商。」

據報導,朝鮮需要的原油約有90%依賴於中國,其餘由俄羅斯等國供給。如果中國減少對朝原油供給,朝鮮經濟和軍事活動就可能遭受致命打擊。

蒂勒森說:美方發現了這些原油和石油品種進出口的動向,並明確要求包括中俄在內的全世界所有國家,參與到對朝制裁中來。

蒂勒森表示,「每次和東歐、東南亞、中南美的所有國家進行雙邊會談時,我們都要求對方參與對朝制裁,如果會談對像國和朝鮮的交易額為500萬美元,那麼我們會要求將該金額降低至200萬美元」。

他還表示,如果再發現和朝鮮交易的第三國企業和個人的事例,美方會將該事實通報給相應政府,並敦促該政府自行處理,如不履行,美國將自行應對。

6月1日,美國曾宣布,將對包括兩家俄羅斯公司在內的9家公司和政府機構,以及三個個人進行制裁。這些公司、政府機構和個人均支持朝鮮核武計劃。

美國也一直致力於加強單方面和國際制裁,努力切斷對朝鮮的資金和資源供應。制裁包括凍結個人或公司在美國可能擁有的任何資金,並禁止美國人和遭制裁者有任何商業來往。

川普(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迫使北京控制朝鮮,並警告朝鮮,如果平壤堅持核導彈發展,所有選擇都在桌面上。

按常規,美國在和安理會其他13成員囯協商之前,先和中國談判新的制裁。當然,俄羅斯的支持也是需要的。

石油壟斷朝鮮石油命脈

4月下旬,路透社曾引述5個消息來源說,幾十年來,中石油在大連的兩家煉油廠跨越黃海,向朝鮮的南浦港運送飛機燃料、柴油和汽油。

中石油也控制著向朝鮮的原油出口。消息來源說,原油通過一條老舊的油管輸送。這條油管從丹東跨越鴨綠江,延伸到朝鮮唯一的煉油廠——新義州烽火站化工廠。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朝鮮去年從中國購買了27萬噸燃油,包括從汽油到柴油。中共海關已經好多年沒有披露中國向朝鮮的原油出口,但是消息來源說,一年大約是52萬噸。

在朝鮮,柴油對農業至關重要,特別是在眼下播種季節和十月份的收穫季節。汽油主要用於交通和軍事。

4月份,大陸官方曾三次警告,如果朝鮮繼續挑釁,可能中斷原油供給,此後提出了在「不發生人道主義災難的水平」上減少供油的具體界線。

路透社報導說,中石油從九十年代開始主導跟朝鮮的石油生意。消息來源說,中石油貿易部門負責人王立華從1998年開始直到上個月退休,一直是跟朝鮮進行貿易的背後主謀,並打敗了對手中石化。

消息來源還披露:在所有中國國營能源公司當中,中石油最有政治目的。即使對朝鮮的生意賺不了多少錢它仍然做這個生意,因為它的目標是扮演朝鮮主要供應商的角色。

此前,媒休就曾報導,從1988到1998年期間,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擔任中石油的副總經理和總經理。2010年10月,周永康率團訪問朝鮮,金正日罕見地3天內4次會見周永康。

同年10月10日,朝鮮大閱兵式上,金正日手拉著周永康一同揮手致意。2015年周永康被以貪腐、泄密等罪名被判無期徒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