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家庭主婦雕石猴 「嚇一跳」再奪冠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訊】嘉義家庭主婦吳潔蓉,平日喜歡畫水墨畫,2014年向嘉義市石雕藝師蔡永武學習石猴雕刻,沒想到愈學愈有興趣,還拿下2015、2017石猴雕刻第1名。成為嘉義市第1位獲文化局「永久免審」的女性石雕藝術家。

中央社報導,嘉義文化局表示,吳潔蓉今年的奪冠作品「嚇一跳」,以猴子與小樹蛙相遇為主題,巧妙捕捉到猴子與樹蛙目光接觸的那一霎那,將猴子的頑皮靈動,詮釋得淋漓盡致。

吳潔蓉曾於2015年獲嘉義市石猴雕刻徵件比賽第1名,今年再度以作品「嚇一跳」奪魁,成為嘉義市第5位、女性第1位獲永久免審查的石雕藝術家。

吳潔蓉說,雕刻石猴是一項粗重的工作,不僅搬運石頭需要耗費大量力氣,裁切、搥、鑿、磨也很費力,她的丈夫陳永松起初很反對,質疑她為什麼去做「男人的工作」,而且雕刻產生的粉塵,還有傷身之虞。

但陳永松看到妻子樂此不疲,還到圖書館借雕刻書籍回家看,陳永松才開始轉而逐漸支持妻子的興趣,還會幫妻子搬運石頭,自己順便「鍛鍊身體」。

文化局指出,嘉義市石猴雕刻有70年以上歷史,多數藝師都是素人藝術家,就地取材八掌溪的貝類化石,是嘉義市在地發展而具特色的地方藝術之一。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