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吳小晖此時出事有何必然性?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電】多方消息證實,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晖已經被抓。吳小晖案引起各方極大興趣和各種解讀。此時抓捕吳小晖的真實原因是什麽?我們來具體分析一下。

大家對吳小晖案的興趣點集中在幾個方面:一是吳小晖來頭大,曾是鄧小平孫女的丈夫;二是吳小晖的安邦發家快,塊頭大。從最初5億人民幣,10多年後資産過萬億,涉及25支A股;三是國際影響大,安邦有幾百億美元的海外投資,包括美國著名的華爾道夫酒店。但是我認為,這幾點固然說明吳小晖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但並不足以構成必須抓他的充足理由。抓吳最主要出于三點:

第一,吳小晖屬于典型的18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參與江派倒習的重點人物。習近平執政後有一條明確的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的主線,因為不清除江派在各個領域的殘余勢力,習任何改革計劃都無法推開,而且本身也面臨生命和政治危險。習遭到江派的政變和暗殺,是因為習不願意替江派背迫害民衆尤其是迫害法輪功的血債包袱,不願當替罪羊。江派非常害怕習清算江派大的血債。雙方由此展開殊死搏鬥。因此對習而言,不管哪個家族,不管什麽是紅二代,還是新老太子黨,只要站在習這一邊,與江派脫離,都可以暫時不動。而吳小晖偏偏頂風而上,借著鄧小平家族名頭,與習近平作對,負面影響很大,到了不打難以服衆的地步。安邦早年是靠江綿恒的上汽集團和上海聯和投資公司發家的。當然根底有問題,但最關鍵的是在18大後吳小晖的頂風而上。當時,習為了避免被抓住把柄,讓自身家族退出經商。但吳小晖偏偏在2014年頂著鄧小平孫女婿的名頭增資擴張,甚至大肆到海外收購,海外資産比例超60%。更嚴重的是,吳小晖參與了2015年針對習近平的股市動亂。換句話說,吳小晖被抓與他是不是鄧家女婿、甚至與他是不是依靠江綿恒起家都關系不大,而主要是吳小晖18大後仍與江派一起參與腐敗、參與攪亂股市與促使資金大量外流,攪亂和阻礙習近平打江整體部署,而且成了具有指標性、代表性的人物,非打不行。

第二,吳小晖屬于在最後抓江前夕必須預防其搗亂攪水的金融大鳄人物。江派已經預計到自己在19大後將遭滅頂之災,在常委和政治局的高層江派將遭遇徹底覆滅的下場,因此現在抓住一切機會瘋狂垂死掙紮,這包括所謂“海外爆料”、朝鮮核武、亂港亂台、“金融政變”等。其中“金融政變”,如股市動蕩,會對民生和社會穩定造成重大衝擊。吳小晖這類有巨大金融能量的江派人物就是巨大潛在威脅。因此,在抓江之前,習近平必須在金融界清場,預防像2015年這樣的股市動蕩再次發生。這是抓吳小晖的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許多人沒有注意到,是中美關系。中美關系不但是最重要的外交關系,而且在習近平抓捕江澤民和中國大變局中至關重要,習近平決不容江派插手指染。安邦2014年起陸續收購美國多家酒店和歐洲及美國保險公司,金額超240億美元,其中包括以接待國家首腦聞名的華爾道夫酒店。吳小晖甚至插手川普女婿庫什納的商廈重建項目。這件事被川普和習近平及時識破和阻止。吳小晖作為江派白手套與庫什納談生意,不管談成與否,客觀上都是給川習關系和中美關系抹黑,造成好像吳小晖是代表習政權在收買川普女婿的假象。庫什納是川普高級顧問,是協助川普制定對華政策的最主要助手。四月份的川習會就是庫什納協助促成的。川普今年訪華,庫什納伊萬卡夫婦將先行訪華鋪路。吳小晖插手抹黑中美關系必遭抓無疑。

總而言之,習抓吳小晖有多個原因,但吳作為江派白手套對習打江進行搗亂和制造障礙,甚至涉及中美關系,這就是吳小晖被抓的真實原因。凡是在習打江中以江派成員身份被抓的,一般都凶多吉少,預後不佳。吳小晖的下場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