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將向中國人權開出「第一槍」?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據美國政府官員向美聯社披露的消息,2017年的《人口販賣報告》,將把中國降級,定義為世界上人口販賣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報導指出,這是川普(特朗普)上任以來,第一次公開指責中國的人權紀錄。

美國政府官員向美聯社透露,國務院今年會將中國的販賣人口狀況降至最低一級,與朝鮮、伊朗、蘇丹、辛巴威、敍利亞同級,為世界上人口販賣和勞工遭強迫情況最為惡劣的國家之一。27號,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會向國會介紹2017年的《人口販賣報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該評估涵蓋世界180多個國家。

在2016年的《人口販賣報告》中,美國指責中國是販賣勞動及性工作人口的源頭、目標與中轉國家,很多人在幾乎沒有政府的監管下,被迫在工廠與礦坑中工作;另外,還有兒童乞討議題。在去年這項年度報告中,美國政府將中國列入觀察名單,經過一年,美方認為中國在人口販賣相關問題上沒有加大力度改善。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表面上來看,中國現代化的程度比較高,其實中國本身是一個專制的政府,在很多問題上採取的方式,可能跟其它的,就是跟朝鮮比起來有一個區別,但實質上,在具體方法上差別不太大。」

《人口販賣報告》是美國政府用來要求外國政府,共同打擊人口販賣的主要外交工具。在這份人口販賣報告中,美國國務院以《人口販賣被害人保護法》第108項所規定的「消滅人口販賣的最低標準」,來為各國政府的相關作為分級。第一列是最高等級,第三列是最低等級。

中國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表示,中國的人口販賣之所以如此猖獗,最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中國就業困難。第二,貧富差距過大,貧困階級不得不從事非法工作。第三,社會道德淪喪,唯利是圖。

中國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不光是販賣人口,也有搶兒童去作乞丐,把搶來的兒童的眼睛挖掉,或者是雙手雙腳砍掉,這樣可以乞討更多的東西,這些聽來都是觸目驚心。」

2012年,一部由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生Ethan Downing導演的紀錄片「Walking Merchandise」,在紐約上映。耗時三年採訪了九位被蛇頭販賣的中國孩子,幾乎都是因為家境貧困或重男輕女的關係,被父母強制送給蛇頭,非法偷渡到美國工作。

「很小的時候,家裡很窮,我爸爸是希望我能在美國多賺點錢給他。」「他們希望我的家庭可以過得很好,對他們來講,美國就是一個天堂,就是一個銀行。」「因為我是家裡最大的,而且我弟弟還在讀書,我是女孩子,他們就是喜歡重男輕女。」

這些女孩子被帶來美國之後,沒有身份只能偷偷摸摸的生活。幸運的可能到餐廳從事超時的勞動工作,有的可能被迫從事「性」工作。

今年2月,德國破獲一個中國犯罪集團,該集團多年來走私多名中國女子到德國賣淫,經營逾百家妓院。美國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曾說,中國已經變成了「世界賣淫和勞工走私之都」。

由於中國將在今年的《人口販賣報告》中被降級為「第三類國家」,因此極可能面對一系列懲罰性制裁,包括停止非人道主義援助,官員也有可能被禁止參與美國政府主持的教育與文化交流項目。外媒分析,這象徵了川普政權首次對中國人權作出公開的批評。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