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禁史】香港·三份密件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新聞週刊(584)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今天我們通過3份英國與中共政府的秘密檔案,一起了解中共阻撓英國給香港自治,利用香港、滲透香港、瓦解香港的政策。

上世紀中葉,當二戰的硝煙散去,英國開始在其亞洲多個殖民地推行政治改革,卻在香港止步不前。

2002年,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了英國外交部編號FCO 40/327的機密文件,揭開了一部分幕後真相。

文件記載,1958年1月30號,周恩來會見英國代表團,要求轉告英國首相麥克米倫:英國與香港政府中,有人讚同讓香港變成有自治權的自治領,北京將此視為「非常有敵意的行為」和「陰謀」,北京希望香港的殖民地政治狀態不變。

1960年10月29日,中共港澳事務高官廖承志再次聲稱:如果英國在香港新界組建自治政府的話,中共「將毫不猶豫採取行動,解放香港、九龍和新界」。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政府干涉英國給香港自治的原因是,當時的香港居民中,有大批在內戰、土改時期冒死從大陸逃往香港的難民,如果他們手中有選票,絕對不會選擇回歸到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據大陸學者調查,大逃港及其家庭人口,到1980年代已佔香港人口大約一半。

陳秉安:「你想想,這一半的人,不願意過社會主義制度生活的人,冒著死要過去的,他們的思維,他們的生活方式,他們想的,他們想做的,正是香港的文化基礎。」

1950、60年代,中共不願讓香港自治,但也不願立即收回香港,它的意圖在另一份密件中找到答案。

吳荻舟,是1948年至1962年中共派駐香港的最高官員之一。他去世後,他的女兒吳輝在其遺物中,找到了一份絕密級文件。

文件記錄,1966年,吳荻舟在北京,對潛藏在香港的部分共產黨地下成員說,中共的擴張被美蘇阻隔,中共要將香港作為跳出去的「橋頭堡」,通過香港把毛思想輸送到全世界。吳荻舟直白說出中共的野心:「從香港得到外匯不是最高目的」「我們要拿整個世界」。

吳荻舟還要求地下黨長期潛伏,「要像白蟻一樣工作,一聲不響,把整個屋子咬爛。」

袁紅冰:「共產黨對香港這20年來,事實上實行的是一個越來越嚴密的特務統治。據我的一個朋友講,這20年來他們通過各種各樣方式的移民,非常大量的告密者、線民進入香港社會;同時他們又通過所謂的統戰方式在香港也收買了大量的告密者。有一個知情人講,香港現在是中國的線民、告密者密度最大的地方,中共實際上就是通過這樣的一種特務統治來試圖操控香港政治局面。」

1980年代,中英政府開始談判香港主權問題,中共堅持既要拿回主權、也要拿回治權。但港人並不信任中共,香港開始爆發移民潮。

最終,中英政府商定,在香港施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1984年,中英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北京承諾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

英國國家檔案館2014年解密了一批1984—1986年的英國政府文件,顯示時任3名中共最高領導人,都向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承諾,中方會落實《聯合聲明》,會「用行動證明承諾」。

但2014年,《聲明》簽訂剛過30年,中共就通過一份《白皮書》宣稱,「中央給多少權力,香港才享有多少權力」,這被認為直接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除了外交和軍事以外,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

今年6月30號,中共外交部更直接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對香港人來說,是(對)一個兩制、港人治港的一個很大的打擊,《中英聯合聲明》在1984年簽訂的時候,我們都有一個想像,就是香港的生活模式,香港核心的價值,跟我們所有的制度,是起碼到2047年都不變的。任何一個國家,如果你跟別的國家簽了一個條約,你都應該去履行的,否則國際之間的信任就無從建立起來了。」

「50年不變」的承諾言猶在耳,香港主權移交20年後,已經今非昔比。

香港時政評論家桑普:「香港一國兩制,已慢慢變成一國1.5制,甚至1.3制、1.2制。香港很多本土的權力受損,從言論出版、新聞自由等都受到很大的打壓,除了文化衰退跟政治上的墮落外,還有很多紅色資本或明或暗投資到香港來,香港變成中共政權的一個洗錢中心。」

在中共的越發收緊的箝制和影響中,港人焦躁、無奈。

但當年的大逃港人群,對共產專制的不滿,對自由的嚮往,以及不屈拚搏的精神,已融合成今天香港文化的重要部分。他們持續抗爭,不言放棄。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