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公布與習近平會晤畫面 兩人表情出人意料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舉行了雙邊會晤。川普日前在推特上公布了與習近平私下會晤的畫面,兩人的表情出人意料。

7月8日,川普在漢堡再度與習近平會面,雙方就朝核問題和貿易關係這些「尖銳問題」進行了探討。會談後,川普在推特上公布了與習近平私下會晤的畫面,兩人臉上笑意盎然,會談氣氛顯得輕鬆融洽。這與之前外界猜測中美或因朝鮮問題導致關係惡化的傳言截然相反。

據悉,會談中,川普還盛讚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稱讚她是「一個非常好的女人」(a really wonderful woman),並且說他很榮幸能有習近平這樣的「朋友」。

在朝核問題上,川普表示感謝中方的努力,雖然花的時間可能比雙方預期的都久,但他樂觀的認為問題會成功解決。

此次外界頗為關注川習再度會晤。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關係之一,近期由於朝鮮頻頻試射導彈,中方沒能制止朝鮮繼續擁核的決心,川普對北京表示失望。

據觀察發現,最近美國在中方非常敏感的幾大問題上(南中國海、台灣、朝鮮和貿易等)皆有動作。

7月2日,美國海軍「斯坦塞姆」號導彈驅逐艦進入南中國海,在帕拉塞爾群島的特裡頓12海浬的區域內進行巡航。這片海域是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中國稱西沙群島的中建島)。這是川普上任後,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地區進行的第二次自由航行行動。

6月30日,川普政府宣布對中國的一家銀行、一家公司和兩名公民實施制裁,以打擊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籌資和研發。

6月29日,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國務院已經批准對台灣軍售,總額達到14億美元。

另外,川普政府還表示,可能很快將對從其他國家進口的鋼鐵徵收更高的關稅。

有觀察人士據此推測,上述行動顯示,中美兩國領導人在海湖莊園會晤後的蜜月期即將結束,美中關係或面臨新的轉折。

但是,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對此持不同看法。

7月6日,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應中國政府的邀請,與中國智庫合作探討未來美中關係的發展方向。麥艾文在研究中心發言說,上述幾起事件並沒有阻止川普總統與習近平7月8日在漢堡舉行的會晤,就足以表明兩國關係的成熟發展。

麥艾文說:「你不需要看得很遠。上個星期,美國針對中國在四大領域採取了大的行動:台灣、朝鮮、南中國海、貿易,幾乎涉及所有敏感領域。但是,美中關係的底線掉了嗎?沒有。美中關係轉惡了嗎?沒有。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星期六還要會談,這顯示,雖然兩國關係會受到政治影響,但是這個關係是有邊界的。」

不但川普和習近平將在德國漢堡舉行繼海湖莊園峰會後的第二次會談,而且美中還將於7月19日在華盛頓舉行全面經濟對話。麥艾文說,美中關係目前有兩大特徵:第一是競爭,第二是韌性。

對於未來美中關係的發展方向,美中專家各自給出了一份報告。

美國方面的報告強調說,美中之間並非「注定對抗」。兩個大國之間一定會有很多的問題,必須找到辦法來建設性地管理這些問題。

中國方面的報告題目為「超越分歧,走向雙贏」。報告說,川普總統從2017年1月擔任美國總統,中共19大在下半年召開。在川普與習近平的執政下,美中關係面臨轉型,但是,中國希望美中關係不因兩國國內的政治變動而出現嚴重波動。

分析人士指出,從川普和習近平再度會晤的情況來看,中美合作的格局沒有動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