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當道 官員妻子漂亮成劃右派標準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往事微痕》曾收錄雲南昭通「老右派」李曰垓所寫的長篇回憶文章——《噩夢醒了嗎?——滇東北三個右派集中營滴血尋蹤》。其中記錄了雲南東北地區「反右運動」的一段血淚史。

文章稱,「拒絕遺忘,留下歷史」,已成為一切良知未泯的愛國者的呼聲,這也是本文的寫作宗旨。今日中國敢於發出坦誠呼聲的人們,從噩夢深處喊出真話:「看哪,國王是個精屁股!」

文章提到,雲南昭通地區鹽津縣的惡首——縣委書記賈鴻斌,一手製造了鹽津反右災難和大躍進災難,使鹽津成為昭通專區11縣中虛報糧食產量最嚴重的一個縣,餓死農民也高居榜首。

文章說,鹽津反右所講的打出多少右派,是用暴力來落實一個「打」字。賈鴻斌以「你不打,他就不倒」為行動依據,要求全縣對於右派必須先毒打再批鬥。

縣委副書記瞿增偉在第一次批鬥會上就先被踢倒在地,把鼻子砸得鮮血淋淋再批鬥,瞿的妻子痛哭着到昭通請地委下來看,被賈鴻斌派人從半路強行攔回。

在血腥中反右,這就是賈鴻斌所需要的氣氛。至於定誰為右派,純屬他個人特權。

文章指,賈鴻斌其人,原是山西省一名不務正業的社會痞子,在抗戰後期被中共八路軍吸收,當了個偵察兵。他自己在發跡後,毫不掩飾當年把進出於煙館妓院視為家常便飯的行徑,津津樂道喜形於色。

國共內戰中,作為該師一個偵察連指導員,他徑直向領導申請一名老婆,師政委薛韜也頷首同意,把俘獲的一名敵軍官的小妾作為戰利品賞給賈鴻斌。

賈鴻斌帶部隊入滇接管昭通專區後,1951年就從一個連級幹部破格提拔到鹽津任縣長,兩年後縣委書記呂茂林調省委黨校學習靠邊站,文盲賈縣長變成賈書記,以佔領者身份全盤掌控鹽津,這才出現了上述令人髮指的反右災難和大躍進災難。

賈鴻斌直接上級先是薛韜後是王子賢,這兩任地委書記全是謝富治的愛將。1958年夏,派系勢力借反右補課一手把邊縱幹部瞿增偉(縣委副書記)、何浩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以及趙正榮、羅文富、徐天榮這批科局級幹部拿下以後,這位流氓成性的賈書記就迫不及待地把組織部長何浩正的年輕妻子占而為妾,強迫其長期姘居。

賈鴻斌此舉達到兩個直接目的:一、公開羞辱被迫害的同僚何浩正,向全縣幹部出示一個信息:不聽話者只能落得你們組織部長的下場;二、讓鹽津人民見識:有了省委地委兩級書記的恩寵,我就是本縣土皇帝,全縣良民別在我這裏講什麼道德、法律那一套。

鹽津群眾甚至議論說,老婆漂亮也是劃為右派的標準之一,何浩正終於踏上林沖命運的路。

除了何浩正,趙正榮的年輕妻子遭遇更悲慘,在剛剛生產14天後就被殘忍的迫害致死。

文章記述,1951年底,賈鴻斌和趙正榮一起下放鹽津縣委,趙正榮還被指定教文盲縣長賈鴻斌學文化。趙正榮與賈鴻斌本有師徒之恩,但就因為1952年阻止賈鴻斌用繳獲的優質狐皮做皮袍,被賈懷恨在心以圖來日報復。6年後,賈鴻斌終於遇上反右這個整人機會,必欲置趙於絕境。

趙正榮被劃右之後,趙正榮22歲的新婚妻子蔣武聰剛生育14天,正在普洱渡鄉下的娘家坐月子,突然接到所在單位百貨公司的電話,通知要她立即趕到縣城參加「大躍進」出夜工。

電話上說:「知道你是在產假之中,但這是縣委的指示,點名叫你立即趕來,這是政治任務,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如果反對三面紅旗,就跟趙正榮一起處理。」

在如此威壓之下,蔣武聰只好忍痛背着剛生下14天的嬰兒,兩手還各提一隻暖水瓶上路。50年前的鹽津全縣沒有一寸公路,無人見過汽車,從普洱渡到縣城要沿着朱提江岸走90華裡的險峻山路,她在疲累之中幾次跌倒在陡坡上,差一點滑落江中,用盡全身力氣掙扎前行,終於在傍晚趕到縣城。

此時她忽然感到一陣陣逐漸加劇的疼痛,鮮血順着腿部流到腳背,原來是長途跋涉的掙扎和負重,生育不久的會陰尚未癒合而又被掙破,流血不止,背上的女嬰在飢餓中不斷啼哭。

蔣武聰艱難地走到縣醫院掛急診,而「大躍進」背景下的醫院則在一片慌亂之中極不負責任地給蔣武聰注射全身深度麻醉,未到次日天明她就慘死在毫無救助的冷漠之中。

被監控行動的丈夫趙正榮幫助不了妻子,14天的小小嬰兒撕心裂肺地啼哭着,幸得一位好心的農村產婦義務餵奶,才保住這條小生命存活於慘淡的人生。

此事在鹽津縣的城鄉傳開,縣醫院聲名掃地,有一個多月沒有人敢來求診,這已成為一個恥辱記錄。

被毆打批鬥的趙正榮因亡妻之痛陷於昏厥,還得忍受不絕於耳的口號聲侮辱聲。他抱着嬰兒找奶媽,但誰也不敢公開承擔這點哺乳責任,只是本單位內外有些女同事經常在夜晚擠了奶水裝進瓶子送來,或者買來奶粉餽贈,一切同情心都得冒風險。

文章說,對於蔣武聰的慘死,不要說作為丈夫,就是一切知情者也必然發出兩點質問,一是硬逼着產後14天的婦女在傷情未癒時掙扎90里山路來出夜工,這個殘忍決定是誰作出、誰執行、誰通知的?該負什麼責任?二是導致她死亡的全身深度麻醉這個重大責任事故該怎麼追究和處理?怎麼善後?

這兩個基本問題是本案的關鍵點,是鹽津官方躲避不開的法律責任和道義責任,但在中國這是受害公民無權提出的問題。製造慘案的惡棍有權幸災樂禍,有權迅速把趙正榮武裝押送200里外的大坪集中營,有權用21年的殘害來摀住所有義憤質問之聲。

就在要押走的前夜,趙正榮到亡妻墳前訣別,就有看押者的好幾道電筒光從遠處射來監視。趙回宿舍,剛進院門就遭受6名惡棍的毒打,許多住戶聞聲驚起憤慨質問,打人者才狼狽逃離。

文章指,對於賈鴻斌的骯髒,群眾畢竟只講到切身感受為止,他們無法預測賈書記的霸道業績具有延伸效應,60年代來了一個同樣殘忍凶惡的鮑錦彬書記,讓鹽津人民見識了什麼叫做獨裁暴政。

文章分析,這個體制存在一天,鱷魚皮就一層層換不完。今日中國權貴層中。最無恥的人之所以不時地念叨反右的所謂正確性與必要性,正是因為他們內心比誰都清楚,自己接到手中的是一根血腥味最濃、流氓氣最足的權杖,用這根權杖來謀私和反道義,效果最理想。

往事微痕》本是鐵流等一眾右派老人2007年創辦的半月刊,後改為叢書,主要收錄全國倖存右派老人的來稿,記述當年的右派悲慘遭遇。儘管《往事微痕》只在右派老人中內部傳閱,並未公開出版,仍然一度遭到官方打壓和收繳。

(雲濤整理/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