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會議2大任務防風險 習拍板成立新機構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日前落幕。台媒稱,習近平拍板決定設立國家級金融委員會,意圖明顯是防範金融風險爆發。央行參事盛松成稱,這次開會的兩大重要任務,首先是要全面加強對實體經濟的服務,其次是要加強金融監管。

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黨媒通報指,習近平在會上強調,要深化金融改革,優化金融機構體系,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完善外匯市場體制機制。並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央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

中央社17日報導,習近平拍板決定設立國家級金融委員會,意圖十分明顯,最終目標就是防範金融風險的爆發。

報導指,中共央行參事盛松成16日出席2017朗迪中國峰會時演講指出,剛閉幕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已向外界傳達兩項重要訊號,首先是金融體系必須要全面加強對實體經濟的服務,其次是要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這是這次開會的兩大重要任務。

在金融工作會議結束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公眾號「俠客島」發表文章剖析這次會議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防範金融風險上不能等閒視之。文章指,大陸近年來在金融監管上出了不少問題,必須儘早未雨綢繆,否則後患無窮。

俠客島的文章點出,其中一項最根本的風險就是要加速去槓桿。原本大陸為了解決實體經濟缺乏資金活水,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不料這些遊資不但沒有進入實體經濟,反而成了炒股、炒房的元兇,造成資產泡沫的風險,讓股市債市房市暴漲,然後股債市暴跌,中央也全面介入調控房市,加速降溫,避免讓整個金融的風險完全曝露在外。

俠客島說,為了解決金融監管失序的問題,大陸這次決定成立金融委員會,將目前一行三會(人行、保監會、證監會與銀監會)的功能與任務進行再細化的分工,希望透過整合,消弭防範金融風險的漏洞,不要再讓一行三會「各自為政」,同時金融委員也並非只是進行簡單的合併,而是讓銀行、證券、保險業務仍將各司其職,並釐清具體金融產品的本質和功能。

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一般每5年召開一次,按慣例今年的會議本應該年初召開。有美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北京高層延至7月14日舉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在今年這個政治過渡之年,遏制風險已成重要任務。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會議擬在「一行三會」(人行、銀監、保監、證監會)之上,設立金融協調委員會。

財新網了解到,此次金融工作會議只是確定一些基本框架,金融體制改革的真正舉措,可能需待十九大召開以後。比較可能的安排是:金融協調委一把手由中共國務院領導兼任,央行行長兼任協調委辦公室負責人。

外界分析,此次若設立金融協調委員會,李克強或兼任首任領導,負責協調、監管金融機關的運作業務。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