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出事有跡可尋?王岐山隱身打虎鐵律再現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十九大臨近,中共政壇再現人事大變動,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日前被突然免職。有消息稱,孫正在接受調查。事件再度讓外界聯想到了王歧山「隱身打虎」的規律。有分析稱,孫政才出事有跡可尋,王岐山6月份隱身40天,很有可能在為拿下孫做準備。王歧山此前也有過多次長時間隱身後,「大老虎」隨之落馬的動作。

7月15日,新華社報導,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敏爾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中共十九大及北戴河會議前夕,孫政才突然被免職,由陳敏爾主政重慶官場,引發外界關注。

路透社16號報導說,官方報導未提及孫政才是否有任何新任命。一名收到相關通知的消息來源說,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有關部門「談話」。也就是說,尚未到正式調查階段。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謝天奇發評論文章稱,這則高層人事變動有多重敏感性,近期官媒並未公開報導習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等高層會議以決定人事任免,同時,孫政才去向未明;而陳敏爾調任重慶書記之前,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貴州考察。

王岐山去貴州考察之前的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間,王岐山曾隱身長達40天。作為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帥,王岐山每次長時間不在媒體公開露面,都是「打虎」大動作的前兆。

2014年5月19日至6月22日,王岐山連續近一個月未在公開場合露面,重新出現後不到一個月內,兩隻副國級「老虎」徐才厚與周永康先後落馬。

2015年7月,王岐山「隱身」20餘天,再度露面時,又一隻副國級「老虎」郭伯雄,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

去年4月20日至6月7日,王岐山「隱身」長達47日,其間有兩名副省長下臺。

因此,「王岐山一隱身,大貪官必現身」成了中共官場和民間共識。此次王岐山「隱身」時,外界就有猜測,王歧山復出後,又要向哪個「大老虎」攤牌了。

有分析認為,王岐山隱身40天復出後,孫政才被查或揭曉了「大老虎」落馬的謎底。2月份,中紀委公開批評重慶「清除薄王餘毒不力」,到日前拿下孫政才,顯示王岐山佈局已久。孫政才和薄熙來一樣,都是政治局委員,要動孫政才,就要充分準備,拿下孫政才時就要出其不意。

7月16日,港媒據知情人士披露,孫政才是在出席北京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期間,被帶走調查。這一點也與薄熙來相似,薄2012年3月赴京參加中共兩會時,被扣在北京,從此有來無回。

港媒披露,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14日已被留置在北京接受調查,關在京西賓館。

事實上,孫政才出事有跡可尋。孫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當時的北京書記為劉淇。孫政才2006年至2009年任農業部長。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員、接替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

其中,吉林省是江派常委張德江為首的「吉林幫」的老巢;重慶是薄熙來老巢。直轄市北京則長期被江派高官賈慶林、劉淇先後主管。

胡溫當政時期,遭遇江澤民干政及江派眾多常委的架空。期間,孫政才能不斷獲的提拔,並在江派關鍵窩點北京、吉林、重慶擔任要職,顯示其被江派長期栽培、重用。

早在2006年,北京消息稱,孫政才早已被中央及北京市主要領導賈慶林、劉淇著意培養;因為2002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的孫政才已成為賈慶林、劉淇的心腹。

孫政才主政幾年的東北三省之一的吉林省,不僅經濟危機嚴重也是迫害法輪功的重災區,之後孫政才主政重慶近5年期間,頗顯低調;重慶官場顯得異常的平靜,「波瀾不驚」。與習近平、王岐山的「打虎」浪潮大相逕庭;薄熙來、王立軍的馬仔被庇護,重慶的「唱紅」、「黑打」等黑幕仍被掩蓋。

直到今年初,重慶市委被直接點名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習、王的不滿之意很明顯。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這些跡象和消息顯示,孫政才凶多吉少,仕途終結似已成定局,習近平當局或可能擇機正式公布孫政才落馬

謝天奇說,十九大換屆前夕,習將親信陳敏爾調任重慶書記,並提前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前往貴州面授機宜,這為清洗重慶官場,進一步肅清「薄、王」遺毒埋下伏筆。而習、王將打虎升級,展示強勢姿態,在十九大高層人事博弈關機時刻,極大地震懾了江派勢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