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青銅兮甲盤2.1億創拍記錄 曾作炊具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近日,距今2800年的西周青銅器「兮甲盤」,在浙江杭州以1.8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高價拍賣,加上佣金等費用總成交價高達2.1億元。創造了古董藝術品在大陸的拍賣記錄。

據陸媒報導,2017年7月15日,在杭州西泠春季拍賣會的「南宋宮廷舊藏西周重器國寶兮甲盤專拍暨中國青銅器專場」上,該器物以1.2億元起拍,1.85億元落槌,2.1275億元成交,創造了古董藝術品在大陸的拍賣記錄。買家身份不詳。

據報導,「兮甲盤」直徑47公分,高度11.7公分,呈淺碟狀,外有雙耳。它是漢代到宋代其間出土的商周青銅器中流傳至今的唯一一件。其造型、紋飾簡潔,銘文內容豐富,價值珍貴。民初學者王國維對其讚譽有加,對比近五百字的毛公鼎銘,稱「此種重器,其足羽翼經史,更在毛公諸鼎之上」。

據史料記載,兮甲盤鑄造於周宣王五年(公元前823年),器主「兮甲」是西周宣王的重臣尹吉甫,是當時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文學家,其詩作「詩經」中亦有收錄。

兮甲盤內刻有銘文133字,所記內容,時間、地點、人物、事件齊全,年代明確。涉及的人物為周宣王及其重臣尹吉甫,涉及的事件包括宣王伐玁。

銘文內容顯示,公元前823年,周宣王征討玁狁,尹吉甫立下戰功,不但得到宣王賞賜,且獲得成周(今洛陽)地區的管理權,並主管周朝與淮夷的商貿關係。為此,尹吉甫鑄造「兮甲盤」自示榮耀。

銘文大意為:在周宣王5年3月,國王親自率兵討伐玁狁,兮甲隨王出征,殺敵執俘,榮立戰功,宣王賞賜給兮甲馬四匹車一輛。又命令兮甲掌管成周及四方的交納糧賦。南淮夷本來就是順從周王朝的貢納之臣,不敢不繳納貢賦,不敢不運送通商貨物,否則將興兵討伐。凡屬南淮夷來的人,必須到指定的地方留住;做買賣的商人,必須到政府管理的市場營業,膽敢不服從周王的命令,則受刑罰處置。周王朝屬下的諸侯、百姓做買賣,膽敢不到市場上去,膽敢擅自接納蠻夷的奸商,也要受到嚴厲的懲罰。

其銘文被認為具有極高的史料與書法價值。銘文內容涉及西周王朝與玁狁的戰爭,與南淮夷的貢賦關係,詔令諸侯百姓進行貿易的命令等,其中反映了很多典籍中久已缺載的歷史事實,是研究西周各項制度重要的歷史文獻。

同時,兮甲盤的銘文不論是文體還是內容,在西周金文中都不多見,為歷代收藏家所看重。

史料記載,兮甲盤在傳世過程中時隱時現。南宋時藏於紹興內府,南宋末年戰亂,此盤流出內府,逐漸不為人知至湮滅無聞。元代流落民間,大書法家、鑒藏家鮮於樞在僚屬李順父家發現此盤,已被其家人折斷盤足,以作炊餅用具。鮮於樞遂與收藏。清末,輾轉落入著名收藏家陳介祺之手,之後不知所在。

2014年11月,失傳已久的兮甲盤的真品,在湖北武漢出現。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