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破例主導金融會議 分析:嚴防金融政變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日前,大陸5年一次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結束,習近平破例主導金融會議,打破以往由總理講話的常規。分析認為,在十九大召開前的關鍵時期,習近平此次會議把防範金融風險作為重中之重,有嚴防江派利益集團再度發起金融政變的意味。

7月14日,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破例親自主導會議,並強調加強金融安全監管和系統性防範金融風險。而以往的四次金融會議都是由總理主導講話。

《香港經濟日報》14日表示,這次金融會議的重點議題為:金融監管協調、金融安全、防控風險、金融開放等。

總理李克強在習近平講話後表示,要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積極發展股權融資,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本次會議還設立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導大金融監管方面的協調,而金融監管的決策權則交給央行。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當局嚴防第二次金融政變,應該是這次會議的重中之重。

大陸金融安全形勢日益嚴峻,近年巨額資本持續外流,金融監管層監守自盜,銀行體系假理財以及保險系統亂象叢生。

文小剛認為,當局亦承認大陸有金融風險,從2015年的經濟政變,到近年巨量資本外逃以及影子銀行等等,這些東西的背後都有一隻黑手在操縱,這隻黑手就是習近平反腐觸動的以江澤民為代表的利益集團。

分析認為,從習近平此次金融會議上強調保障「金融安全」可以看出,金融界的動盪已嚴重危及當局的執政穩定。而在十九大召開前,習江在金融領域已到了決戰關鍵期。

2017年江派利益集團的白手套不斷被調查。年初,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大陸接受調查。4月,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查。6月,安邦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的反腐利劍已經逼近江澤民、曾慶紅等幾隻終極「大老虎」。而從以往江派在經濟領域的興風作浪,尤其是2015年的股災可以預見,這些「大老虎」不會坐以待斃,勢必要垂死掙扎。

外界認為,這次習當局金融會議強調加強金融監管、嚴防金融風險等種種舉措,實際上是在嚴防江派再度發起的金融政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