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美國 中國留學生的幾個不習慣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作為在中國出來的留學生,剛到美國時多多少少都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除了專業成績等申請的小困難,國外生活首當其衝會遇到的問題是溝通,以及文化差異和生活的不習慣。不過,不要擔心,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和磨合,會慢慢融入這個社會。

這裡,給大家介紹剛到美國時比較常見的問題:

一、語言障礙

對於母語不是英文的中國留學生來講,語言是其留學途中面臨的最大挑戰,也是他們日常學習生活中最大的壓力來源。在美國校園,最令留學生們發怵的莫過於各種課堂公開演講,語言可以說是不少留學生到美國初期,需要花大量精力去攻克的難題。

二、文化差異

美國的社會制度與公共環境與中國有著很大的不同,日常生活中的文化衝突數不勝數。

文化衝突是極其常見的一個問題,如與美國人相處溝通的差異,對不同社會制度的觀點衝突,以及東西方人文化價值觀的差異等。再比如美國大學的社團文化,派對文化,美國年輕人對於戀愛觀,性的看法觀點等,這些都和中國不同。

三、生活技能問題

中國留學生在國內時,生活技能通常都被父母承包了,而來到美國留學後,不僅只有課堂學習,也有對日常生活技能和應變能力的全方位考驗。將會一下子面臨獨立生活的挑戰:學做菜,洗衣服,做家務,學開車買車,租房簽合同,銀行開戶等等。

四、人際交往

大多數留學生剛到美國時都無親無故,人際網路是一張白紙。但是慢慢地,他們開始認識更多人,也許是一起上課的美國同學,也許是來自中國的同學。美國同學親切友善,但總感覺隔了一層距離,共同話題不多;退回中國同學圈吧,各種小摩擦也不斷,也令不少留學生疲憊不堪。

五、未來規劃

留學生的生活相對是簡單的,學習佔了生活中的主要部分,但隨著年級的升高,對於未來規劃的關注和思考也不斷上升,包括:就業機會,戀愛關係和婚姻與畢業的年齡等,這些可能都困擾著留學生相當長的時間。

這裡再給大家介紹幾個留學美國的比較常見的「不習慣」。

一、打招呼

美國人見面,不管是陌生還是熟悉,不管是在校園還是在商場等其他場合,最常見的打招呼方式就是『Hi!How are you?』很多中國留學生在聽到別人問「how are you?」時,下意識的反應就是「Fine,Thank you!And you?」這樣的說法沒錯,但是美國人會覺得有些奇怪。

事實上,How are you沒標準答案,常見的回答有『Good』,『Not bad』,『Doing well』等。還有另一種人不太熟悉打招呼方式,『Hey,what』s up?』.通常回答的方式怎是『Not Much』,『Nothing』.

二、喝熱水

相信很多中國人,特別是年齡稍大的人,都有喝熱水的習慣。但在美國的餐廳裡,通常服務員都會給你一杯加滿冰塊的水,而通常只有亞洲餐館才會提供熱水。

而且美國大部分州的自來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的。剛開始你可能會覺得十分彆扭,不過,曾有機構做過測試,美國自來水的衛生程度比超市賣的某些礦泉水要高。

三、給小費

在美國給小費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從餐廳吃飯、坐出租車、讓酒店工作人員幫你拿行李等等,都需要給一定數額的小費作為給對方勞動的一個認可和補償。那麼小費應該給多少呢,大部分情況是佔你消費數額的15%左右。而不給小費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而且會讓你成為不受歡迎的客人。

四、洗衣服

在中國,大部分家用的洗衣機都是需要在清洗後拿出來衣服晾乾的。但美國人認為晾晒衣物是不文明行為。美國的洗衣機都是配有烘乾機的。所以你一共只需要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把衣服洗乾淨並且烘乾,完全不用晾晒。

(責任編輯:文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