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稱人工智能將助人類永生 引發激烈爭議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計算機科學家、谷歌首席未來學家雷•庫茲韋爾(Ray Kurzweil)預言,科技的發達將使人類更聰明、更健康。人類將在12年後開始實現永生。億萬富翁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則對此表示擔憂,「人工智慧比核技術對人類更危險,在其失控之前,人類需審慎思考。」

雷•庫茲韋爾近期在接受《花花公子》雜誌專訪時提出,未來人類將永生。他說,到2030年左右,我們將可利用納米機器人通過毛細血管以無害的方式進入大腦,並將我們的大腦皮層與雲端聯繫起來。

那時的人類將創造出更深刻的溝通方式,更深刻的音樂和更有趣的笑話。

雷•庫茲韋爾稱,我們正在開始重新改造過時的「生命軟體」,即人體內被稱為基因的23000個「小程序」。通過重新編程,我們將幫助人類遠離疾病和衰老。

到2030年,血液中的納米機器人將可以摧毀病原體,清除雜物、血栓以及腫瘤,糾正DNA錯誤,甚至逆轉衰老過程。醫療技術將使人均壽命每過一年就能延長一歲。延長的壽命甚至將會超過已經度過的時間。

雷•庫茲韋爾預言,人類將在2045年實現永生。那一年非生物智能的創造力將達到巔峰,超過今天所有人類智能總和的10億倍。

雷•庫茲韋爾曾獲9項名譽博士學位,2次總統榮譽獎,還曾被麻省理工提名為「當年傑出發明家」,是現任美國奇點大學校長。

在過去的30年裡,雷•庫茲韋爾對未來預測的準確率超過了86%。比爾蓋茨曾這樣評價他:「雷是我知道在預測人工智慧上最厲害的人。」

1990年,雷•庫茲韋爾曾預言「1998年,計算機將打敗像棋冠軍」,結果1997年,IBM的深藍打敗了加里•卡斯帕羅夫。

1999年,雷•庫茲韋爾預測十年後,人們將能通過語言對計算機下指令。

2005年,雷•庫茲韋爾預言到2010年代,虛擬解決方案將能夠提供實時的語言翻譯,外語能被實時翻譯成你的母語,並用字幕的形式呈現在你的眼鏡上。如今,他的言論被一項項證實。

庫茲韋爾表示,技術的力量正以指數級的速度迅速向外擴充。更多的、更加超乎我們想像的極端事物將會出現。

人工智慧比核技術更危險

然而,也有人擔憂科技的高速發展,未來擁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有可能會取代人類。

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和SpaceX創始人、億萬富翁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人工智慧比核技術對人類更危險,在其失控之前,人類需審慎思考。

2014年8月3日,馬斯克在推特上發文闡述他關於人工智慧災難性的觀點,獲得成千上萬人的共鳴。馬斯克認為,人類在未來存在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危險。

在很多領域機器人已逐漸取代人類。谷歌的無人汽車可以取代出租車和卡車司機;亞馬遜計劃用無人駕駛飛機為客戶送貨;2014年初,美國美聯社開始用機器人寫稿,處理許多財經記者賴以為生的美國企業財報報導。

日本大阪大學的機器人專家,石黑浩擁有一個與他外形幾乎一樣的智能機器人,他還會讓機器人代替他前往海外出差。他預測,如同年輕人不能沒有手機,模擬人的機器人未來也會成為人類生活的必需品。

科技界並不只有馬斯克擔心機器人將取代人類,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上週今晚》節目中說:「人工智慧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通過改造自己,取代人類。」

節目主持人問道,「為什麼我們不興奮地和機器人戰鬥呢?」霍金回答:「因為你會輸。」

霍金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2011年2月,ISM超級計算機系統「沃森」(Watson)參加美國智力遊戲Jeopardy!(危險邊緣),擊敗了兩位最優秀的人類選手Ken Jennings和Brad Rutter。

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創始人之一巴蒂爾‧萊格(Shane Legg)警告,人工智慧是「本世紀頭號風險」。萊格說:「最終,我認為人類滅絕很可能會發生,而科技將有可能在此扮演一個角色。」

物理學家、企業家、《人工智慧革命》一書作者路易‧德爾蒙特(Louis Del Monte)在接受《商業內幕》採訪時表示,未來的機器人將具有自我保護能力。它們看人類,就像人類以同樣方式看有害的昆虫。機器人會認為,人類是一個物種,是不穩定的、造成戰爭、並使用電腦病毒的物種。

馬斯克表示,如果真到了那一天,那麼未來很可能會出現「終結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