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吹懷舊風 全球最大書本亮相

【新唐人2017年07月21日訊】今年的香港書展上,懷舊的書籍和文具特別受到歡迎,不但有八十年歷史的古董鉛筆,此外,全球最大的書本《東圖西畫大觀》,也首次亮相。

一針一線,繡出經典繡花鞋,彷彿重回舊時的香港。90後年輕設計師王嘉琳,為傳承爺爺的繡花鞋工藝,除了守住近60年老店外,還首次將工作坊搬到書展。

先達商店第三代王嘉琳:刺繡代表一對鞋的靈魂,繡花鞋是做鞋藝術和繡鞋藝術的融合。

「生命工場」今年推出《小店見學》四本書冊,除了繡花拖鞋外,還有手雕蔴雀、書法及手寫小巴牌,希望保留這些頻臨失傳的傳統工藝。

「生命工場」設計師吳天慧:因為他們很多時候已經在街上消失,書展是一個接觸公眾的場所,希望肯定師傅在手藝上的特色,他們的付出。

還有歷時12年製作的全球最大一本書《東圖西畫大觀》,寬150釐米,長200釐米,重量132公斤,共有25萬個字、2,426張圖片,展出中西美術史與中華書法史各種不同風格的作品。

台灣顏色貞觀文化負責人陳傳發:每件作品都有精確的解說,讓閱讀這本書的讀者,對自然生命、人文道德、藝術美學,提高他的審美觀,都有助益。

有文具商推出古典文具,吸引顧客。比如這批從日本借來的蜻蜓牌鉛筆,全人手製作,最古老的有八十年歷史。

新唐人記者梁珍、王文君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