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實出事?重慶低調迅速清除孫政才政治痕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1日訊】中共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7月15日被免除相關職務後,雖然中共官方尚未正式對外通告他被調查的消息,但外界從各種政治跡象判定他已出事。日前,有外媒援引知曉內情者透露,重慶市官場已經迅速展開行動,清除孫政才在重慶遺留的政治痕跡。

日本經濟新聞網7月21日,在題為《重慶抹去被罷免的黨的領導人的影響力》的報導中披露,目前,重慶市的官員們正在迅速清除孫政才過去提出的那些城市發展的口號。

孫政才主政重慶時,曾經於2013年提出來「五個功能區發展戰略」的城市發展規劃。此後,這個口號被貼在重慶市的大街小巷,重慶當局甚至還開設了一個有關「五個功能區發展戰略」的展廳。

在孫政才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等職務後,重慶官場迅速展開了清除其政治痕跡的行動。如今,不僅街頭巷尾的那些張貼的口號被清除掉,就連那個有關「五個功能區發展戰略」的重慶市城市計劃展覽廳也被關閉。

事實上,就在孫政才被免職的次日(7月16日),美國彭博社就曾援引4名熟悉內情的重慶官員透露說,孫政才被免職後,重慶官場立即開會,敦促各部門各機構負責人盡快清除孫政才在重慶的影響力,包括孫政才當初制定的政策和發出過的指示。

據上述四名官員透露,孫正才於7月14日在北京出席5年一次的國家金融工作會議時,就已經被有過部門「帶走了」。隨後,中共官方於15日宣布,由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取代孫某擔任重慶市委書記。

如果孫政才被中紀委調查的消息被中共官方證實,他將成為2012年時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垮台後,首個落馬的「在位政治局委員」。

中、高層官員落馬後,其曾經主政的所在地官場迅速清除與該官員相關的政治痕跡,是中共官場的潛規則。

比較典型的例子是:2012年2月初,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投奔美領館事件爆發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也於3月15日落馬被查。隨後,重慶市官場展開了全面清除王立軍、薄熙來政治痕跡的一系列行動。

據公開的資訊,從3月17日開始,重慶公安內部網頁上有過王立軍的所有個人報導全部被拿下;重慶市公安局大院里王立軍的照片消失;位於南岸茶園的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院內的王立軍題詞和石雕也迅速被鏟掉;重慶市公安局內的打黑資料和實物展覽全部撤除。

此外,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大樓內,包括王立軍和薄熙來在內的前重慶市委官員的語錄,也在薄熙來落馬後的第一時間被取下;重慶市區內,薄熙來入主重慶後提出的所謂「創建『五個重慶』」的所有宣傳牌在3天內全部被取下。

當時,海內外輿論界根據這些跡象普遍判斷:王立軍和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已經終結。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