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GDP創17年最強增幅 路透:中朝貿易支撐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2日訊】韓國的中央銀行——韓國銀行本週五(21日)估計,在國際制裁之下,朝鮮(北韓)經濟依然在去年創下17年來最強勁增幅。路透社分析稱,持續的中朝貿易使朝鮮經濟不致崩塌。

據韓國銀行年度例行評估,朝鮮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約240億歐元,相當於韓國同期的2%。朝鮮GDP在2016年增幅達3.9%,是1999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朝鮮官方對其國內經濟數據並不做任何公布。上述數據由韓國情報機構、負責朝鮮半島統一事務的統一部等機構和相關私企提供,再經韓國銀行分析得出。此項評估活動始於1991年。

朝鮮近年來因屢次試射彈道導彈、進行核試驗,一直遭受國際制裁。但朝鮮最大貿易夥伴——中共包攬了朝鮮主要外貿活動:煤炭和礦產品進出口。

韓國銀行估算,朝鮮2016年礦產量同比增長8.4%,這佔到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2.6%。

路透社分析,儘管中共承諾今年2月開始暫停從朝鮮進口煤炭,但從朝鮮進口鐵礦等原材料則大幅增加。

除了國營經濟活動,朝鮮放開私營經濟,讓更多的個體戶得以和中國進行食品交易。法新社稱,私營領域經濟活動給朝鮮國內生產總值貢獻幅度可高達25%至50%。

據此前媒體報導,北京自今年4月以來曾一度加大對朝鮮的制裁力度。除了暫停進口煤炭外,還暫停了對朝燃油出口,令朝鮮油價飆升。不過,沒有跡象顯示北京停止對朝鮮的無償原油供應。

另外,中朝邊境的走私貿易也遭受打擊,使得朝鮮邊境地區日用品和大米價格暴漲。

不過,自5月下旬以來,中方開始拒絕進一步加大制裁朝鮮力度,反對切斷朝鮮石油供應和禁止聘用朝鮮勞工等。

7月初,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同朝鮮展開「和平對話」,主張朝鮮核開發和韓美軍演「雙暫停」,「分步驟」解決朝核問題。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