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嫌犯稱在服藥 律師:玩手段不會得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2日訊】日前,美國聯邦地區法院對章瑩穎案嫌犯進行了提審,庭審期間,嫌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仍然拒不認罪。同時他自稱正在服用抗抑鬱藥物。律師表示,嫌犯可能會利用服藥情況以爭取無罪或輕判,但一定不會得逞。

當地時間7月20日15時,克里斯滕森在伊利諾利州厄巴納聯邦法庭被提審,當天提審的法官仍是喬治•隆恩(George Long),檢方出席的有兩位檢察官和兩位FBI探員,辯方出席的是嫌犯本人和其律師安東尼•布魯諾(Anthony Bruno)。整個提審過程持續僅6分鐘。

庭審期間,克里斯滕森聲稱正在服用抗抑鬱藥物氯硝西泮製劑(Klonopin),但他表示,這些藥物不影響他對指控的理解能力。

法官隨後把起訴書的文件念了一遍,只有一項綁架罪名的指控。綁架罪名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和25萬美金罰款。

當法官問嫌犯對正式起訴是否認罪,嫌犯的律師安東尼•布魯諾起立回答說「不認罪」,並且要求由陪審團審理此案。

最後,法官宣布正式的審判時間為2017年9月12日上午9點半,同時宣布在2017年8月28日下午2點45分召開庭前會議,即檢方和辯方律師在法官召集下舉行會議。之後庭審結束。

嫌犯自稱服用抗抑鬱藥物的消息,引發輿論和媒體的廣泛關注。對於嫌犯是否會利用服藥情況以爭取無罪或輕判,章瑩穎家人的法律援助律師王志東表示,「一定會的,但一定不會得逞」。

一直關注此事的華人律師劉龍珠也表示:嫌犯想利用服藥情況爭取無罪或輕判這條路是走不通的。

他分析稱,首先,嫌犯需要證明自己有精神病史,而且需證明現在吃藥對控制病情並不管用,他還必須拿出他的病歷和精神病醫生的證人證詞。其次,嫌犯需要證明他的犯罪行為是在精神病發作期間犯下的。第三,以精神病為自己的犯罪行為辯護,理論上是存在的,但實際辯護起來很難。

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網站對氯硝西泮製劑的說明,該藥物的主要作用是治療癲癇疾病,並沒有提及該藥物具有治療抑鬱的作用。

據社交新聞網站Reddit上一位自稱對心理學有研究的網友表示,氯硝西泮製劑並不能單獨使用治療抑鬱,多見於治療短期焦慮或痙攣,有時醫生會將此藥搭配其他藥物給病人使用。

因此他推斷,克里斯滕森在此時表示他服用此類藥物,有可能是想在審判中玩弄手段。

據伊利諾伊州當地媒體《新聞報》報導,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律師安東尼•布魯諾在提審結束後表示,這起案件可能將持續一年甚至更長時間。

此次提審沒有提及關於搜尋章瑩穎是否有新進展。27歲的中國訪美學生章瑩穎6月9日失蹤後,至今已經超過40天,仍然下落不明,FBI稱認為她已經死亡。

當地民眾表示,章瑩穎案發後,香檳當地所有人的安全意識都明顯更強了。以後,肯定也還是有人搭陌生人的順風車,但應該不會再像之前那樣,一點也沒有考慮,大家都會更慎重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