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打「蠅貪」還不夠 王岐山半月兩度提一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3日訊】習近平上臺後高調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拿下大批大小貪腐官員。外界發現,除了反腐「打虎」以外,中紀委書記王岐山7月份兩度參加扶貧會議,均強調要讓貧困群眾真正滿意,光打「蠅貪」還不夠。

7月3日,王岐山出席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並講話。此次會議在全國省市縣紀委設3,000多個分會場,12萬多名紀檢監察官員參加。

王岐山在會上強調,各級紀委要重點查處對脫貧工作部署不到位,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的行為,嚴懲貪污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強佔掠奪問題,對膽敢向扶貧資金財物「動乳酪」的嚴懲不貸。

7月18日至19日,王岐山在河北省張家口市檢查「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落實情況,他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習近平作出的承諾,必須加強對基層幹部的監督及問責。

在兩次會議中,王岐山都表示要嚴肅查處基層官員「優親厚友、雁過拔毛、強佔掠奪」等行為。他還批評有些基層官員,可能不貪不佔,但什麼也不干,對待扶貧工作做表面文章。

王岐山指出,對扶貧工作中失職失責的黨委、紀委都要被「算賬」,「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和對扶貧工作不務實不紮實、脫貧結果不真實、發現問題不整改的要嚴肅問責。」

7月22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報導,習近平代表中央作出的承諾,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報導稱,扶貧領域的腐敗直接損害老百姓的利益,侵蝕老百姓對政府的信任,「蠅貪」雖小,破壞的是國家脫貧攻堅的政治大局。

多年以來,中共貪腐官員心黑手狠,利用各種機會中飽私囊,即使對貧困民眾的「救命錢」也毫不手軟,小官巨貪,比比皆是。

據統計,在中共所謂的「扶貧」領域裡,2016年的就有1,892人,比前一年上升102.8%。

據中紀委近期發布的2017「半年報」顯示,僅2017年上半年,因貪腐被處分的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鄉科級官員就有3.1萬人。

僅廣東省在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期間,就有118名官員因「扶貧」職務犯罪而被立案,這些人絕大部分是村兩委幹部和工作人員,而且是窩案、串案。涉案金額平均每宗12.5萬元,最高涉案54萬元。盡管這些案件涉案金額不大,但因奪走的是貧困戶的「活命錢」,更為直觀,因此民憤很大。

中紀委報導中還提到,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要用「打板子」讓那些懶政怠政的基層官員明白,中央的政策,沒那麼好「應付」,總而言之,一切都是要確保中央的扶貧政策和資金項目惠及貧困民眾為前提。

去年底,中共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和第一副部長竇玉沛被審查,民政部腐敗窩案曝光,為中共官僚體系從上到下徹底腐敗的一個縮影。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認為,十九大前夕,習、王聯手推動扶貧領域反腐,攸關各級官僚機構尤其基層官場的清洗,意在消解社會危機、收穫民意。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