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就診超1.1萬人次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家長不能掉以輕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腸病毒進入流行期,上週就診已超過1.1萬人次,疾管署呼籲家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應提高警覺,回家後先更衣、用肥皂洗手再抱小孩,降低病毒感染與傳播。

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上週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高達1萬1592人,較前一週上升5.4%,超過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宣布正式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台灣今年已累計6例腸病毒重症,其中3例感染克沙奇A6型、2例伊科病毒5型及1例克沙奇A2型。

他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共檢出26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在活動,家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上週也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一名未滿一歲的男嬰,7月中旬出現疱疹性咽峽炎、發燒合併抽筋、無故驚嚇等症狀。而該名男嬰出現症狀10天前,同住兄弟姊妹也曾有疱疹性咽峽炎並診斷為腸病毒,不排除因此造成感染。該男嬰所幸及時就醫治療,目前病情穩定已出院。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五歲以下嬰幼兒是重症高危險群,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疾管署呼籲,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都是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