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深夜發文鎖定兩類人 元老北戴河避暑也膽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6日訊】24日晚,中共官方正式公布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立案審查。同時官媒接連發文,強調對腐敗零容忍,一方面抓「關鍵少數」,另一方面反腐打虎「上不封頂」。有分析認為,此番言論表明,習近平當局打虎已經鎖定兩類人,特別是向外界釋放打「終極大老虎」的信號。分析指,這一訊號不僅讓在職高官心生畏懼,就連「爬著也要去」北戴河的元老們,也會膽寒。

7月24日晚6點,新華社發簡訊通報,剛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

當晚,《人民日報》刊發評論員的文章說,堅決擁護中央對孫政才立案審查的決定,並要求中共各級官員選邊站隊,維護習中央的權威和統一領導。文章還引用習近平的話稱,關鍵是要抓住官員中的這個「關鍵少數」。

文章同時警告,對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人的查處,說明不受約束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不允許存在,不論此人是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資歷多深,都可能被打下來。對此,任何人都不要心存僥倖。

新華社也發評論文章說,孫政才被立案審查,體現了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不會改變;重在抓好「關鍵少數」。

目前正處於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內部擬定「十九大」高層人事名單的關鍵時刻,習近平閃電拿下江派推舉的接班人選孫政才,強調反腐「打虎」針對「關鍵少數」,強調對腐敗零容忍等,再度釋放繼續反腐,「打虎上不封頂」的信號。

外界認為,這一訊號讓「爬著」也要去北戴河的元老們膽寒。

按照中共慣例,北戴河會議在每年的7月到8月之間的某個時段召開。中共高層包括退休元老將針對中共的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決議等內容,進行「非正式磋商」。

由於中共十九大將在今秋召開,外界認為,有關十九大的重要人事安排,將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基本出爐,這也意味著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高層各方討價還價將尤為激烈。

正因如此,近日有消息稱,中共前總理李鵬和部分中共元老已經先期抵達北戴河,這些元老們無論是在任還是卸任,只要「爬得起來」,每年夏天都一定要來北戴河。

消息人士還透露,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就沒有這樣的「運氣」,因為「健康原因」,去年就沒能來北戴河,今年已經肯定再度「缺席」,因為他已經「爬不起來了」。雖然江澤民眼下暫未傳出死訊,但可以肯定「他可能永遠不會再來北戴河了。」

據外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率領中南海高層到北戴河「休假」,但是今年的北戴河,無論官方和官媒如何「定調」,絕對不是「休假」那麼「輕鬆」。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目前正處於敏感時刻,官媒接連發評論文章強調:反腐打虎「不論其職務多高、資歷多深,都可能被打下來。對此,任何人都不要心存僥倖。」不僅是針對現任各級官員,更指向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江派退休元老。在北戴河會議召開之際,習當局此舉相當於警告江派退休元老,不要干預「十九大」高層人事。

習近平上台以來,以反腐名義拿下眾多江澤民集團涉政變及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高官;同時在官方報導中多次暗示江澤民集團的政變罪行。2015年9月,中共軍方背景的雜誌更是詳述「新四人幫」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的後台就是江澤民。

習近平、王岐山還不斷強調反腐「上不封頂」,沒有「鐵帽子王」,直接批「太上皇」與「慶親王」,劍指江澤民與曾慶紅。

時局發展至今,江澤民集團各大窩點,包括江澤民的上海老巢、江蘇老家,曾慶紅的江西老家、香港攪局基地,以及湖南、新疆等攪局窩點均已被深度清洗,被習陣營接管;習陣營升級金融反腐行動,逼近江、曾家族。

謝天奇說,過去五年來,習近平屢屢打破潛規則,推出「能上能下」的規定,去年六中全會,習在確立「核心」地位後,如今對「十九大」高層人事的部署基本完成,在此過程中,除了孫政才落馬,接下來若再有重量級江派高官落馬亦無需訝異。

今年54歲的孫政才,自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員、接替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被認為是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孫被免職後,知情者透露,孫政才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

25日,有媒體從消息人士處獲悉,「孫政才的問題極其嚴重,絕非個人問題那麼簡單」,現在孫政才已被軟禁,並被嚴令要求先主動交待問題,再進行秋後算賬。有分析認為,對孫政才的「雙開」等處理,可能會趕在19大之前。

消息人士還暗示,孫政才落馬後,充滿了中共政壇的「凶險詭異」,或許還有「下一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