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有西發文攻擊「死磕律師」 709案律師控名譽侵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7月27日,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的官派律師陳有西在微博稱,「死磕律師」是破壞中國律師形象的禍害後,同日,余文生、程海律師向北京石景山區法院起訴陳有西名譽侵權,并揭露陳明知因王全璋家屬已委託律師,仍充當中共官方打手。

余文生、程海兩位律師在《起訴書》中寫道,陳有西系執業律師,在明知家屬已經委託了余文生、程海為王全璋辯護人的情況下,卻違規於7月13日會見了王全璋並到法院閱王全璋的案卷。

《起訴書》指,陳有西為掩蓋其醜行,於7月26日在其微博上發表了《關於王全璋律師聘請我辯護和會見的情況公告》,並宣稱:余文生、程海兩位律師都未通過年檢,進不了看守所也閱不了卷。兩位律師認為,陳的言論是誤導公眾,嚴重侵犯他倆的名譽權,要求被告停止侵權並向原告賠禮道歉。

余文生說,自己2016年已經通過年審,年審正常,根本不存在因為年審不讓見的情況。「我們起訴陳有西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去了天津有40多次,每次都見不到王全璋,我們是盡職盡責的!他這樣寫的話,好像我們是不盡職盡責的。所以必須起訴他,以挽回我們的名譽。追究他侵譽侵權,追究他的責任。」

7月26日凌晨,陳有西在微博上發表長文,指自己是王全璋案的律師之一,他說,7月13、14日,他兩次前往看守所會見王全璋,希望王全璋簽署《辯護協議》,但王表示希望自己辯護。他還稱,王全璋家屬聘請的兩名辯護律師余文生和程海因未通過年檢所以無法會見。

7月27日,陳有西再次在微博上發文稱,「死磕律師」成為「嚴重破壞中國律師形象」的一個「禍害」,有代理律師不具備辯護資格,也是導致中共官方將律師列為「社會五種不安定因素之首」的直接原因。

文中還稱,律師的戰場在法庭,在於在法律框架內、法庭內,用事實、證據、法理說話。而中國所謂的死磕派律師,在刑事辯護中,針對辦案機關在程序上的違法行為,往往以較真的態度和方式所採取的針鋒相對的抗爭,多表現為審辯衝突,因而遭當局打壓。

北京的梁小軍律師反駁陳有西所謂應該在法庭內抗爭之說:「現在的問題是很多事情,比如說709這個事情,就是在法律框架內根本無法解決的,是官方在赤裸裸違法,他們手中掌握的權力破壞了法律實施。我覺得,這是最主要的問題。這個案件不是沒有律師介入,按照法律規定一直有律師介入,但是這些律師之前一直被阻擋。」

針對此事,709案律師李和平發表題為《李和平、王宇關押期曾要求見律師並提供了名單未被允許》的文章,說一些人認為,既然王全璋委託了陳有西律師代理,就可以接受。然而,他們並不知道這很可能是王全璋被迫的選擇。

文章中揭露,專案組一直這麼說:「你只要列出要聘請的律師名單,專案組就會去抓人。並且還警告,你不要再害人了。我在裡面任何消息都得不到,無法作判斷。我也在案件不同階段都寫了名單,一次列五人。每次五人名單之後,我都附有一句:以上五人中任何兩人或者我妻子認可並聘請的其他律師均可作為我的辯護律師。交給預審、公訴、法官,但每次都沒音訊。」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表示,王全璋接受官派律師是被迫,是沒辦法的選擇。

7月25日,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發表聲明說,從王全璋被抓之日起,她就聘請了非常信任的律師,但他們一直被官方百般阻止和施壓,兩年多來,這些律師在接力會見中,始終見不到王全璋,而且他們還被官方殘酷打壓。

其中有受官方威脅被迫退出的有李仲偉、襲祥棟律師;被官方痛下殺手、被失蹤後扣上「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王秋實律師;還有被官方摧殘、變成無證的余文生律師,以及被官方實施各種打壓仍不低頭的程海律師。

聲明說,這些律師作為王全璋的辯護人,知道709案是個錯案,他們為公義站出來,不會允許王全璋被構陷成罪。而兩位官派律師,為什麼在明知道家屬已經聘請了律師的情況下,還違反程序介入?

聲明中還重申,堅決抵制所有官派律師,任何律師如果違背程序,介入王全璋案子,就是與官方一夥構陷王全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