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長文揭郭文貴底牌:賣房賣遊艇背後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1日訊】頻繁在海外爆料的中國富商郭文貴,近期在海外賣房子,賣遊艇等動作,引起外界對其經濟瀕臨破產猜測。7月31日,郭文貴的「老對頭」,知名媒體人胡舒立所執掌的《財新週刊》刊發萬字長文,從經濟角度揭郭文貴的底牌。

7月31日出版的《財新週刊》封面報導稱,郭文貴生於1967年,發跡於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因2006年舉報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案一炮而紅。後來,郭憑各種非常手段,拿到了鳥巢、水立方西邊的黃金地塊,開發了北京盤古大觀、金泉廣場等房地產項目,加上河南裕達國貿大廈、民族證券等,目前,其資產估值已達數百億元。

不過,由於經營不善,郭文貴長期處於債務纏身、拆東牆補西牆的資金飢渴中。在資產積累過程中,他一步步強化了與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馬建、河北政法委原書記張越及中央紀委原副局級紀檢員孟會青等人的權錢同盟,用騙貸挪用、強迫交易等方式為害商界。

文章說,如果不是4月下旬,郭在推特上公布戴阿拉伯頭巾的照片、自曝「阿布扎比公民」身份,人們很難把郭和阿聯酋這個中東國家聯繫在一起。不過,阿聯酋七個酋長國中最大的阿布扎比,確實成了郭文貴近兩年套取海外資金的起始點。

2013年前後,郭文貴開始著手佈局海外,憑藉中共安全部原副部長馬建的支持,和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的引介,騙取個別阿布扎比高層的信任,進而以投資中國金融資產為餌,與阿布扎比王室成員成立阿中基金。

為進一步拉近與托尼.布萊爾的關係,郭文貴還曾通過馬建提議,由托尼.布萊爾擔任中美高層的信使。不過,這一計劃最後沒能實施。

隨著馬建落馬,郭文貴在海外日陷困境。進入2016年,郭文貴向阿布扎比借下的巨款陸續到期,他承諾的投資民生銀行毫無進展,下了重注的海通證券損失慘重。國內對他的司法調查還在繼續,郭文貴數年來的佈局功虧一簣。

至2016年下半年,郭文貴推出金蟬脫殼計劃,打算將債務、官司纏身的國內資產置換給阿中基金,套現巨額資金。然而,這一安排因逾越了太多法律法規,至今未能兌現。

文章說,為展開海外運作,郭文貴先後在香港、英國、加拿大、美國和英屬維爾京群島(BVI)、開曼群島等成立了近百家公司,其資金流轉、股權安排相當繁複。

財新記者通過查閱大量公司和法律文件,採訪十多名知情人,基本理清了這一運作脈絡。

文章還揭露了郭文貴如何向阿方宣稱,自己仍受到國內「大領導」的支持,因「目前內斗激烈」,特意安排他在海外,「被保護起來」。同時,郭文貴也不得不將自己國內資產的海外持股公司,包括境外購置的房產等,盡數抵押給阿方。

文章說,自此,郭文貴陷入國內資產被凍結、國外被追債的「裸奔」狀態。

最近一段時間,郭文貴資金鏈斷裂的傳聞不斷。除了大陸當局正在不斷查封他在大陸的商業鏈條,甚至有消息稱,郭文貴在香港的資金基本被凍結。

美國售房網站zillow公開信息顯示,郭文貴在紐約第五大道781號的頂層公寓於6月2日挂牌出售,標價7800萬美元。

7月18日,郭文貴旗下的金泉公司與全球船業期刊聯繫出售遊艇。郭5月份發推文稱,該遊艇本是送給其女兒郭美的禮物。當時郭稱是「4,100萬歐元買的」,兩個月後,在網上降價近8,000萬人民幣出售,從一個側面也佐證著郭缺錢的事實。

財新最後聲明,目前,財新與郭文貴正處於民事訴訟之中。2015年3月,財新刊登調查報導《權力獵手郭文貴》,披露郭文貴與高官結盟、擅用公權力攫取私利的事實後,郭文貴多次構陷財新及財新總編輯,為此,同年4月及今年4月,財新分別在北京和紐約控告郭文貴誹謗、侵犯財新及財新總編輯的權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