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扶貧」亂象 1000萬六層「拔毛」僅剩30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1日訊】中共貪腐官員利用各種機會中飽私囊,在「扶貧」項目中「雁過拔毛」亂象驚人。近日,陸媒曝光多起中共「扶貧腐敗」案例,其中湖南省花垣縣申領的1000萬元扶貧資金,經過六層「拔毛」後僅剩300萬。

《法治週末》近日報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作為一個國家級貧困縣,以綜合治理耕地水土流失項目的名義,申領到1000萬元財政資金,從項目招標到項目驗收,在經過六層「拔毛」後,其中677.99萬元涉嫌被騙取,「拔毛率」高達68%;原規劃治理的303公頃水土流失面積,最終完成度不足23%。

從該項目招標伊始,時任花垣縣水利局局長的石某就盯上了這隻「肥燕」。他夥同時任張家界市糧食局法規科科長胡某通過操縱招投標的方式拿下該項目,後將工程轉包給當地的村民包工頭,並通過偽造了監理日誌、監理簽證等一系列監理資料,完成了項目相關材料的申報。

在該項目實際完工量不到三分之一時,石某又夥同時任該縣水保局副局長的麻某向他人購買了一整套虛假的竣工結算資料,同時又通過向時任湘西州某局科長的王某送了4000元紅包後,拿到了虛假的投資評審報告。

最後,該工程通過了省、州、縣三級驗收組的驗收,並評定為「工程質量達到良」。

一個縣級的扶貧項目,遭遇了前期運作、工程轉包、工程監理、偽造資料、評審驗收和收送紅包禮金的層層「拔毛」,省、州、縣多個層級的官員涉案其中。

事實上,上述扶貧項目中「雁過拔毛」的驚人亂象,僅僅是中共扶貧腐敗中的冰山一角。

扶貧款「雁過拔毛」驚人

近年來,中共高調鼓吹「扶貧」政策,但在「扶貧」項目中,不斷曝出官員為騙領資金花樣百出的荒誕事。

1月份,網傳視頻披露,山東省某村莊的村民收到縣裡發放的千元人民幣扶貧款,當上級官員走後卻被村官收回800元。

湖南某鎮財政所副所長「雁過拔毛」的貪腐程度令人震驚,在兩年內冒領2萬餘戶農戶的補貼金,最少的一筆竟為1.45元。

廣東省揭陽市惠來縣鰲江鎮鳥坑村村民高乃閘說,2014年他領到8,000元危房改造補助,2016年突然有幾個檢察官找他,他才知道自己的危房改造款應為15,000元,被人吞了將近一半。

根據官方發布的信息不完全統計,僅2017年年初至今,各地曝光的扶貧領域典型案件就有140起,涉及湖南、四川、吉林、河北、新疆、重慶等18個省市。在這些案件中,涉案金額少至數十元,多則上千萬元。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紀檢監察部門共處理1.95萬人,各級檢察機關處理1892人,審計部門處理153人。僅廣東就處理了多達1,006人。

據廣東省紀委7月30日通報,廣東貧困人口超過176萬人;2016年省級財政就投入脫貧攻堅資金81億多元,啟動超過13,000個項目,然而一段時間以來,扶貧領域中虛報冒領、剋扣私分、挪用貪污、失職瀆職時有發生。

通報稱,從2016年至2017年6月底,該省排查出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有3,472項,有1,028件立案,黨紀政紀處分1,006人,有84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南方都市報》此前曾在一篇社論中說,中國城鎮貧困人口數量自20世紀90年代後不斷上升,雖然其表面原因是「物價的不斷上漲、社會保障措施的不力、房價的頻頻攀升、就業形勢的嚴峻、貧富差距的不斷擴大使越來越多的城市人口陷入相對貧困之中」,但根本癥結卻是政府長期實行假「低保」政策。

文章披露,政府不是按照城鎮貧困人口的實際數量發放「低保」,而是根據上面下達的指標和「關係」親疏才有。這一「低保腐敗」導致中國的城鎮貧困人口中起碼有一半處於無低保狀態。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