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談判破裂?印媒:4.5萬印軍壓境隨時戰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2日訊】中印邊境局勢不斷升溫之際,11日,傳出中印軍方高層在兩國邊境的乃堆拉山口舉行會晤,但會談並沒有實質結果。印媒稱,截至12日凌晨,共有4.5萬印軍進入高海拔地區,隨時可以投入戰鬥。

8月12日,多家印媒稱,印度已向中印邊界增兵,提高警戒水平。

《印度報業托拉斯》引述印軍高層消息報導,印軍已在鄰近中國的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藏南地區)及錫金地區部署更多士兵,並已指派了「保護東部中印邊界」的任務。

截至12日凌晨,共有45000名印軍進入印度境內的高海拔地區,可以隨時投入戰鬥,並且提高了軍隊的警戒級別。

另有印媒指,印度軍方仍在繼續「低調而堅定」地增兵,包括陸軍33軍第17、27和20山地師,每個師有官兵10000至15000人。第3軍和第4軍(分別下轄有各3個山地師或者步兵師)也向中印邊境推進。

《印度時報》報導說,印度正在向整個東部邊界增加兵力和武器部署。報導還稱,中印利用外交和軍事渠道試圖解決對峙問題,即使是這樣,印度還在增兵。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稱,就在11日,中印在位於錫金的乃拉堆山口邊境人員會議地點,首次舉行了少將級別的高層會談,旨在解決雙方在邊界問題上產生的摩擦。8月8日,中印旅長級別會談以失敗告終,而這次高級別國旗會談仍然「沒有取得成果」。

報導說,中方堅定要求印方立即從位於「不丹領土上」的洞朗地區撤軍。而印方堅稱中方應首先移除修路設備。報導稱,兩國軍方會談顯示,雙方在進行溝通交換看法,或嘗試遏制對抗局勢。

11日,《今日印度》報導也稱,印軍方高層在兩國邊境的乃堆拉山口舉行會晤,但會談並沒有實質結果。報導還指,在會面中,中方要求印度軍隊立即撤出洞朗,但印方繼續堅持雙方要「同時撤軍」。

俄媒5日發表題為「俄媒:中印或免一戰?」的文章稱,中印邊境衝突的表面原因是中國在洞朗高原修築公路,該公路穿過中國和不丹之間存在領土爭議的洞朗地區,在不丹尋求援助的情況下,新德里向洞朗邊境調動大批兵力。

洞朗地區事關印度「雞脖子」——西里古里走廊的安全。洞朗高原居高臨下,俯瞰連接印度東西兩邊國土的西里古里走廊,這條戰略要道一旦被截斷,印度國土便會一分為二。印度擔心,中共修建公路後,軍隊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

印度安全分析專家表示,這是新德里不容挑戰的「紅線」,印度軍隊無法退讓。印度前駐華大使康特在接受《印度人報》(TheHindu)專訪時分析說,除非雙方同時撤軍,否則這次對峙可能會持續多年。

中國參考消息7月中旬透露,印度陸軍在錫金段及東段邊界部署了四個軍、18萬兵力,配備炮兵、裝甲部隊。目前除開設補給線、緊急抽調軍事直升機外,印軍還在不丹與中國接壤的多卡拉區出動350人,一字排開,相隔僅數米,築成總長約500米的「人鏈」,每兩個小時換班一次,24小時監視中方動向。

針對這場邊界對峙,陸媒統計,自6月18日對峙開始到8月5日止,中方已對「非法越界」印軍發出了67次警告。

但印方始終看不出絲毫示弱的跡象,除了留在爭議地帶軍事人員有增無減之外,8月9日,印度國防部長賈伊特利表示:印軍已吸取1962年中印戰爭教訓,印度軍隊已經「足夠強大」,有能力應對任何對國家安全的挑戰。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國印度政策研究員莎拉沃特森(Sarah Watson)認為,中國在對峙事件上表現得過於高調,現在很難下台階,「雙方都把自己逼到了牆角。」

她認為,「印度稍好一些,主要是中方,現在中方很難既不丟面子、也不尷尬地收場,因為他們自己已經把這個事搞得太大了。」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表示,目前最希望開戰的是習近平的黨內政敵,他們恨不得習近平與印度打一場敗仗。

中共上將、前總參謀長羅瑞卿之子羅宇表示,「中共軍隊已毫無戰力,腐敗成爛泥,習近平比誰都清楚」。

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的凱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裴敏欣認為,雙方不太可能真正發生武裝衝突,因為印度並不是一個軍事弱國,跟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時的印度不能同日而語。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