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地緣政治專家:戰爭是半島最可能出現的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自7月28日朝鮮再次發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後,亞太地區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美朝雙方幾乎走到戰爭邊緣。而美國地緣政治專家喬治•弗里德曼(George Friedman)日前分析認為,也許朝鮮正在準備其史上最大的談判。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8月15日報導,美國地緣政治預測者(geopolitical forecaster)、在線刊物《地緣政治未來》(Geopolitical Futures)的創辦人及董事長喬治•弗里德曼就目前朝鮮問題的走向進行了分析和預測。他認為,朝鮮當前的態勢可以概括為「兇猛、虛弱和瘋狂(ferocious, weak and crazy)」,而朝鮮在不斷叫囂戰爭的同時,可能正在為其史上最大的談判做準備。

弗里德曼認為,從今年3月初開始,朝鮮的核及導彈計劃就達到了很快就有能力打擊美國的程度。美國不想對平壤示弱,所以做好了打擊朝鮮核及導彈設施的準備。

但是,其實美國極不願意攻擊朝鮮。朝鮮的核試驗地點既分散又有防護設施,使空中打擊十分困難,而且集中在非軍事區附近的朝鮮炮兵可能會擊毀韓國首都首爾。因此,美國不僅要考慮打擊朝鮮,更要考慮是否能刺激中國對朝鮮施壓、使其停止核武發展。所以,美國在盡可能地推遲武力解決方案。

從另一角度來看,朝鮮也知道美國的打擊計劃面臨很多障礙、從而會猶豫,所以決定前衝一步、製出可以威脅和恐嚇美國的武器。朝鮮找到了可以牽制美國的因素。

問題在於,朝鮮並不真的需要牽制美國,而美國對朝鮮也非真有興趣。美國無意去推翻或改革朝鮮政權,也不想與其有貿易或旅遊往來。平壤自己也一定知道,所謂發展核武器可以使本國更安全的說法令人質疑。

基於以上考慮,弗里德曼開始重新分析美朝關係模式,將朝鮮當前的態勢概括為「兇猛」、「虛弱」和「瘋狂」。

蘇聯解體、中美間貿易依賴加深、與日韓不睦,這些因素使朝鮮認為自己處於孤立狀態、處境異常危險。

為了維持極權統治,朝鮮要給自己定位。它用的第一個方式就是表現「兇猛」,以武力威脅韓國。

它的第二個表現方式是「虛弱」,這似乎與前者矛盾。朝鮮1990年代確實出現了飢荒,但它同時也想讓外界相信它的政權已經岌岌可危。因為如此一來,誰還會費事去扳倒它呢?

朝鮮的最後一招是表現「瘋狂」。它威脅消滅美國、弄沉它國船隻,彷彿要毀滅整個世界。

「兇猛」、「虛弱」、「瘋狂」,三者結合,致使國際社會不願去理會和招惹平壤,而朝鮮則藉機發展自己的核武器。

朝鮮也把核武器作為談判的籌碼,並以此誇張自己的重要性。鑒於軍事選項並不理性,於是美方組織了諸如六方會談之類的廣泛談判,說服朝鮮放棄核計劃。這些談判使朝鮮有機會和世界大國平等地坐在談判桌旁,從而也肯定了它自己的地位。

朝鮮從中撈到了好處。每一次暫停核計劃,朝鮮都贏得了一些物資幫助。這就難怪朝鮮拿到好處後就恢復核計劃,然後再回到談判桌旁騙取下一輪的肯定和援助。

不過,以前使用這一策略時,朝鮮只擁有核項目而並未擁有可供使用的核武器。但是現在,朝鮮已經具備製造核武器的能力,並且頻頻威脅美國。

朝鮮並不知道自己能從核武器威脅中得到什麼,但是,一種解釋認為,朝鮮正在搭建一個談判框架,讓自己可以打出所有的牌。

弗里德曼認為,如果美國接受了朝鮮為擁核國家,朝鮮就會成為一條追逐汽車、趕上汽車的狗,而且美國現在就要想清楚怎麼對付這條難纏的狗。

弗里德曼表示,戰爭是最可能出現的結果。儘管美日韓都表示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各種跡象表示,朝鮮可能很快就能製造出可供使用的核武器,並且威脅它國。而在朝鮮達到這一點之前,戰爭可能就爆發了。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