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班公湖衝突細節:鐵棍石頭混戰 拉橫幅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 日前,中印邊界拉達克地區班公湖一帶的中、印巡邏隊爆發小規模衝突的更多細節被曝光。雙方士兵一度以鐵棍和石頭混戰,最終雙方各自舉起橫幅,警告對方切勿越界後,分別退回各自據點。

16日,香港東網援引未具名的印度媒體,披露了更多有關中印邊界班公湖地區8月15日發生的小規模衝突的細節。

報導稱,15日駐守印藏邊境的印方軍人發現15名中方士兵兩次試圖進入印方實際控制的區域,遂舉起旗幟高聲喊話,要求中方士兵離開,但對方並未離開,同時也向印方喊話,其後雙方士兵開始互相投擲石頭。

據稱,在對峙的兩個小時期間,雙方軍人均未有使用槍械。最後,對峙雙方各自拉出警告對方不可越界的橫幅後,分別退回各自的據點。

報導並表示,事後有印度情報官員向美國媒體透露說:事發時,中方的巡邏隊因天氣惡劣而迷路,誤入印度領土時遭攔截,因而發生後來的掟石事件。

英國路透社16日則引述印度消息人士披露稱,班公湖地區爆發衝突的時候,「一些中國軍人拿著鐵棍和石頭」與印方軍人「混戰」。期間,雙方都有人「受了些輕傷」。

由於有印度媒體報導說,班公湖地區的衝突事件是中方軍人企圖「入侵」印度領土而遭「挫敗」,中共外交部16日緊急發表聲明,否認了中方士兵「入侵」印度領土的說法。

《印度快報》8月16日也報導稱,中方16日「正式否認了關於中國軍隊從拉達克邊境進入印度領土的報導」。

在中共外交部8月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能否從中方的角度描述一下15日中印邊境拉達克地區發生的中印邊防人員相互投擲石塊事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說:「我不了解你說的具體情況。」華春瑩隨後稱,中方的邊防部隊「一直在實控線中方一側巡邏執勤」。

此外,印度《論壇報》8月15日曾報導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有關中印在拉達克班公湖衝突事件的提問時表示:「美國鼓勵中印雙方坐下來舉行直接對話。」

這次中印邊界拉達克地區班公湖發生衝突事件前,中印邊界錫金段的洞朗地區已爆發了曠日持久的軍事對峙。在中印可能因邊界之爭而再次爆發戰爭的嚴峻形勢下,班公湖衝突事件的發生就顯得特別引人矚目。

當前,中、印雙方在錫金段邊界洞朗地區的對峙僵局仍然持續,雙方均拒絕對方的撤軍方案,態度都很強硬,中方前幾日甚至一度通過官方媒體揚言,可能會在短期內對「進入中國領土的印度士兵進行武力清場」。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