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侵華誰下令不抵抗?張學良承認蔣介石替他背黑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9日訊】張學良生前唯一授權的口述歷史《張學良口述歷史(訪談實錄)》於2014年9月在大陸出版。書中記錄,張學良晚年說出蔣介石替自己背了幾十年黑鍋,並承認自己其實是共產黨。

《張學良口述歷史(訪談實錄)》的主編是中國知名近現代史學者楊天石先生,他是閱讀蔣介石日記(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檔案館藏)的「第一人」,同時,他也是張學良檔案(收藏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最早閱讀者之一。2014年10月19日,楊天石接受陸媒採訪時,揭穿了中共幾十年來欺騙中國民眾的兩大謊言。

下達不抵抗日軍命令的不是蔣介石

第一大謊言是「918」日軍進攻東北時,下達不抵抗命令的是東北軍閥、時稱「少帥」的張學良而不是蔣介石。

1931年9月18日,日本駐中國東北地區的關東軍突襲沈陽,以武力侵佔東北,史稱「九一八事變」。「九一八事變」東北軍不發一槍,把東北拱手「相讓」日本,全數退入關內,是為「不抵抗政策」。蔣介石至今仍被中共污衊為「不抵抗政策」的始作俑者。

然而張學良晚年重獲自由之後,多次公開向各界(包括電視台、歷史學家、報人、東北同鄉)承認「那個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是張學良自己由以個人意志、個人判斷下達,而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政府,卻為此背了好幾十年歷史「黑鍋」。

「我要鄭重地聲明,就是關於不抵抗的事情,九一八事變不抵抗,不但書裡這樣說,現在很多人都在說,這是中央的命令,來替我洗刷。不是這樣的。那個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說不抵抗是中央的命令,不是的,絕對不是的。」張學良對《張學良口述歷史》作者、美籍華人歷史學家唐德剛表示。


張學良下達918不抵抗日軍命令。(網絡圖片)

楊天石表示,張學良不抵抗有幾個原因:第一,他不知道日本人的陰謀很大,以為是小打小鬧的騷擾性質,給你故意惹事,造些麻煩,張學良想,我當然可以不理他。因此,張學良自稱是對日本的「判斷失誤」。

第二,他認為東北軍打不過日本軍。不僅武器上打不過,更重要的是張學良了解日本軍隊的精神素質,認為日本兵是武士道培養出來的。所以他在口述裡講得清楚,說日本人真厲害呀。他佩服日本兵作戰勇敢,不怕死,認為東北軍不是日本人的對手。

事實上「918」事件當晚,蔣介石正在從南京到江西的軍艦上,9月19日到了南昌上岸後接到上海傳來的消息才知道東北出事了。張學良當時並沒有向蔣介石報告。

張學良是「共產黨」 西安政變不是偶然

第二大謊言是扣押蔣介石的西安政變並不是像中共描述的那樣,張學良因為愛國和想抗戰而拘押蔣介石,張學良晚年承認了自己其實是「共產黨」,西安政變絕非偶然。

在口述歷史中,張學良曾講了一句:「也可以說我就是共產黨。」但對於他何時申請參加中共,被批准為共產黨員的事情,張學良本人卻絕口不提。

據楊天石透露,事實上,張學良不僅要求參加中共,而且中共中央已經批准了。但共產國際不同意,莫斯科不同意。莫斯科的意見是,張學良這種軍閥子弟,不能入黨。

據介紹在西安事變之前,中共、張學良的東北軍、楊虎城的西北軍這三方,要組建一個西北國防政府。這是一個反蔣的政府,目的是聯合蘇聯推倒南京國民政府然後抗日。


張學良晚年承認自己其實是共產黨。(網絡圖片)

此外,張學良在口述中還透露,西安事變中楊虎城是主角但名義上自己是主角,因為楊的妻子和部下大多是中共黨員。

史書記載,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和楊虎城,在西安發動了武裝軍事政變,將蔣介石劫持扣留,蔣介石衛士排67名警衛全部被殺。對此,中共在建政後大肆宣揚張、楊為「千古功臣」是民族英雄。但對中國來說卻是罪人,這一點張學良晚年也已意識到。

當年蔣介石為了集中精力抗日,制定了「攘外必先安內」的方針,並發動了對中共的5次圍剿。中共中央紅軍遭到了致命的打擊後被迫逃亡,最終逃到陝北重新建立了根據地。

此時的蘇聯,正面臨著東西方戰爭的威脅,因此要求和命令各國共產黨與本國政府建立反法西斯的「民族統一戰線」,以在新的國際形勢下繼續「保衛蘇聯」和「武裝保衛蘇聯」。中共亦被要求「聯蔣抗日」,但中共要主導。

正是在蘇聯的指示下,中共於1935年8月1日發表了「八一宣言」,宣稱要與國民黨共同抗日。中共從此開始了借抗日以反蔣,借抗日以圖存和借抗日以擴張的共產革命「新階段」。

當時國民政府蔣介石擔任西北剿匪總司令,東北軍的張學良任第十七路(西北軍)總指揮,楊虎城為副總司令,共同承擔剿滅中共的任務。

面臨著國民黨數倍於己軍力的包圍,中共為了求得生存空間,採取了不少策略,其中之一就是策反張學良和楊虎城,並最終取得成功。張學良甚至成為了中共的「特別黨員」。

中共黨建雜誌曾披露,中共中央統戰部原部長閻明復,曾就張學良是不是中共黨員的問題問過呂正操,呂明確答覆說:「張漢公是中共黨員」。而張學良在口述歷史中坦承亦是佐證。

從已披露的資料看,張、楊發動政變,並非僅僅是迫使蔣抗日,而是「張學良決心殺蔣並已選定殺蔣人選」,並將成立「西安聯合國民政府」(或西北國防政府),與中共共同執掌權力。政變的幕後策劃者正是中共。

在西安政變發生當天,毛澤東在給斯大林的電報中稱,西安政變是「根據張、楊、共三角聯盟抗日反蔣的協定而發生的,中共中央已積極推動張、楊堅決與蔣分裂」。

出人意料的是,西安軍事叛變之後,全國各界一片抗議和譴責之聲,蘇聯為了自身利益也勒令中共不得殺死蔣介石。中共遂換了另一副面孔,並得到了蔣介石的原諒和許諾。

為表示負荊請罪,心中懊悔的張學良陪同蔣介石回到南京,並被軟禁了很長時間,90年代在美國定居2001年去世。在其有生之年無論中共怎樣邀請,他都沒有再踏上大陸一步。

對於西安政變,張學良曾寫了《西安事變反醒錄》,認為自己對共產黨認識不清,十分後悔。晚年虔信基督教的他,還在1990年6月1日的90歲生日時,引用《聖經》中的話說:「我是一個罪人,是罪人中的罪魁。」誠如斯言。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