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平壤防備北京動武 在東北大搞間諜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中國對聯合國安理會11日通過的新對朝制裁決議案投了贊成票,朝鮮對此非常不滿,平壤與北京的關係日趨緊張。俄專家指,平壤為防備北京動武推翻金正恩政權,在東北大搞間諜活動。

韓聯社12日報導,11日,聯合國安理會的新對朝制裁決議案全票通過,根據決議,朝鮮煤炭、鋼鐵、紡織品和海產品的出口以及原油進口都將受到限制。朝鮮每年將減少近8億美元的收入。石油進口減少三分之一。

中國對這項制裁決議投了贊成票。分析認為,這是中國二度同意制裁朝鮮,使得本就遇冷的中朝關係更加僵硬。

此前,8月5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朝鮮決議,阻止其煤、鐵、鐵礦石、鉛和鉛礦石以及海鮮的出口。中國對此也表示同意。

8月8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即高調指責中國丟掉了良心,並威脅中國將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在朝鮮數次以導彈、核爆挑釁國際社會後,北京明確表示支持朝鮮無核化,執行聯合國制裁朝鮮決議。有分析稱,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有可能招致來自朝鮮的「攻擊」。

朝鮮9月3日在金磚峰會開幕日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外界認為金正恩政權針對習近平當局的意圖明顯。

外界觀察發現,習近平上台後一直與金正恩保持距離,金正恩幾次要求訪華都被婉拒。自2016年開始,習近平已經連續兩年未在朝鮮國慶節發出賀電。中朝領導人間這種互動的「缺失」也印證了中朝關係已經出現「裂痕」。

隨著朝鮮核問題的日趨複雜、尖銳以及對亞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危險的上升,外界認為,中國有可能參與對朝動武。

12日,俄羅斯軍事問題專家瓦西裡•卡申就中國進行軍事干預的可能性進行了評估。

瓦西裡表示,在許多外國觀察家的眼裡,中國仍是朝鮮的「老大哥」,以為朝鮮只是時而表現出來「不聽話」。事實上,早在60多年前,1956年,朝鮮就已擺脫了中國(和蘇聯)對其內政的控制。

當時莫斯科與北京試圖更迭朝鮮政權,朝鮮金日成發動政變,摧毀了親華親蘇派,他們的領導人不是被槍殺就是外逃。蘇聯和中國此後不得不繼續支持平壤,因為朝鮮一旦崩潰,將讓中俄在東北亞的戰略地位急劇惡化。

金正恩掌權後,在朝鮮高層有誰被懷疑同中國關係過密,那將是非常危險的,金正恩的姑父就因親中被處決。

金正恩明白,習近平不喜歡朝鮮現政權。他一直懷疑北京有在平壤組織政變、讓親華派上台的意圖。為防備北京對平壤動武,朝鮮在中國東北進行了大量間諜活動。平壤則千方百計阻撓北京獲得自己的情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