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50天走1700公里 川男帶12歲兒徒步入藏 沸騰朋友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四川自貢男子張偉(化名)兩個月前帶著12歲兒子圖圖,踏上了「徒步318國道進拉薩」的征程,二人耗時50天,徒步1700公里。當張偉將這一段旅程的照片製作成視頻發到微信朋友圈時,整個朋友圈沸騰了。

暑期作業:帶兒子一同完成

成都商報報導,張偉,1981年出生,四川自貢人,現為自貢一家文化傳媒公司負責人。早在1年前,他便開始籌劃這次極具挑戰性和危險性的徒步線路。

徒步之旅以康定為起點,沿318國道進藏,需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12座高山,才能到達拉薩,期間更需要克服重重困難。

為了將此次行程規劃的安全可行,他和著兒子也做足了「功課」,同時訓練兒子的體能,以適應這段征程。

之所以要帶兒子徒步進藏,張偉稱,主要目的是陪伴兒子成長,培養他吃苦耐勞、勇敢、堅強的性格;同時,也算是給兒子布置的一個課堂外的暑期作業,由父親帶著他一同完成。

父子倆抱頭痛哭

7月8日,徒步之行開始,父子從自貢出發,乘大巴車抵達康定,從康定汽車站出發,沿著318國道徒步前往拉薩。

徒步的第二天,父子倆就遇到了挫折。當天凌晨4時30分起床,5時許便與在客棧相遇的另外幾個徒步愛好者一起出發。

在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折多山時,37公里的路程,其中上山24公里,由於海拔落差大、彎道多,父子二人為了節省時間,在部分路段選擇走小路,由於不熟悉路況,不但體力耗費很大,也沒能節約時間。

期間父子倆出現高反症狀,只能靠抗高反葯暫時維持,由於體能不足,還掉隊了,直到下午8時許,他和兒子才成功下山,抵達山下二號橋宿營地。

這天的經歷讓張偉有些擔心,他問兒子:「很多人都無法走完318(國道),其實我們翻越了折多山已經算是很了不起了,放棄也不丟人,你想不想放棄?」當兒子回答:不放棄,更不怪爸爸時。這一瞬間,父子倆抱頭痛哭。

一天經歷4個季節 征服生死墨脫線

雖然是七八月份,但在318國道,父子倆一天能經歷4個季節。早上涼爽,如同春秋;中午太陽直曬,恍如夏季;到了下午,還會遇到下雨,甚至冰雹,晚上則像冬天一樣冷。所以,一天下來,短袖、長袖、抓絨、衝鋒衣、雨衣輪番的不斷更換。

尤其在行走危險係數極高的墨脫線時,要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口、穿過茂密的原始森林、趟過無數的過水路段、經過赫赫有名的老虎嘴、螞蝗嶺,還有最危險的塌方區。

行走4天後,張偉父子成功征服了生死墨脫線。張偉在遊記回顧中寫到:回想這幾天的路,除了驚險刺激痛苦外,還伴隨著一路的美景。從海拔4200米到600米,雪山、草地、雨林、瀑布、溪流、藍天、白雲,只有勇者能享受這一切。

面對非議:我不是瘋子最好的教育方式:陪伴

8月17日,張偉父子成功抵達拉薩,完成了此次徒步之旅。父子在拉薩呆了10天,他們不但遊覽了布達拉宮、色拉寺辯經、文成公主等景點,還體驗了許多的藏文化。

在出發50天後,張偉父子於8月26日乘飛機返回四川自貢。

9月2日,張偉將此行的照片整理並製作成有聲影集上傳到微信朋友圈。一夜之間朋友圈沸騰了,視頻點擊率截至目前已逾3萬次,並引來了眾多的點讚和認同,同時也有否定和質疑。

·如果小孩自願的無可厚非,如果只是為了把自己的意願強加到孩子的身上我覺得這種做法不提倡。

·老子坐車坐過去都生不如死!雖然一路上有非常多的騎遊隊伍!走路的也有!簡直太佩服了!

面對非議,張偉認為,每個男孩子都應該經受苦難教育,只是因人而異,方式各不相同而已。他所做的是儘可能的給兒子創造學校和家庭不能給予的環境和機會,讓兒子有足夠強大的心態和素質來面對未來的人生。

在別人看來有點瘋狂的舉動,但張偉說:我不是瘋子。同時張偉也表示,對於孩子的苦難教育,他只是選擇了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他建議其他家長,根據自己孩子的特質,選擇適合的方式去歷練孩子。但最好的教育方式,是陪伴。

(記者王馨宇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