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消息迅速擴散 朝鮮糧油價格暴漲隱現動盪徵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週一,針對朝核試驗而制定的新的對朝制裁決議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全票通過,此後,朝鮮將面臨石油製品進口被嚴格限制、紡織品出口被禁止的嚴厲處罰。對新制裁的憂慮導致朝鮮燃油以及糧食等基本生活物資價格搶先暴漲,社會動盪的徵兆已隱現。

聯合國安理會全票通過新決議 朝鮮90%以上的出口收入將被切斷

9月11日,聯合國安理會針對朝鮮第6次核試驗而推出的最新制裁決議,在安理會表決中以15比0全票通過。雖然為了讓北京當局和俄羅斯當局能夠投贊成票,美國方面做出了重大讓步,但如果這一次的最新制裁決議能夠全面落實,朝鮮今後的石油進口將消減30%,煤氣、柴油和重燃油的進口也將減少大半,同時,天然氣和其他石油替代產品的進口將被全面禁止。

此外,制裁決議還規定全面禁止朝鮮第二大賺錢的產業紡織品出口,這將讓朝鮮每年減少近8億美元的收入;而對朝鮮勞務輸出的嚴厲限制也將讓朝鮮當局從這個渠道賺取的外匯減少5億美元。

決議通過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利對媒體表示:「這些新的強硬政策和上個月通過的制裁措施加在一起,會使朝鮮90%以上公開的出口收入被徹底切斷。」

新制裁決議並未滿足美國提出的全部要求。美國本來尋求對朝鮮實行全面石油禁運,凍結金正恩的財產,並希望獲得在必要情況下動用軍力的授權,阻截涉嫌走私違禁物品的船隻。美國為了贏得中國和俄羅斯對制裁決議的支持,不得不做出重大讓步。

制裁讓朝鮮的汽油柴油價格迅速暴漲

據韓國媒體《每日朝鮮》報導,在聯合國的最新制裁尚未正式出爐前的上週末,朝鮮的汽油價格就已經開始以平壤為核心陡然暴漲。至9月11日,平壤的汽油價已從上週末的每公斤18000朝元升至23000朝元,同時,朝鮮地方上的燃油價格整體上也出現了上漲趨勢。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說:事實上汽油的價格從9月初第六次核試驗後就已經呈現出以平壤為中心的暴漲趨勢,同時,柴油的價格也超過了12000朝元/1公斤。

「因為汽油價格暴漲,平壤市裡沒有了摩托車的蹤影。一半以上的計程車也停止了營業,街道上空空如也了。」 平壤的消息人士稱:「利用摩托車或汽車搬運貨物賺錢的人們因為汽油價格暴漲生活受到了威脅。有關行業受到打擊的可能性很大。」

與此同時,兩江道消息人士也證實說,兩江道惠山市的汽油價格目前也漲到了21600朝元/1公斤.

「地方的汽油價格也不斷上漲。」 該消息人士說:「幾天內的價格浮動太大,商販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外界輿論認為,朝鮮汽油價格近日的暴漲的原因,主要是因聯合國的新制裁內容中有嚴厲限制原油供應的措施,所以朝鮮當局搶先減少給百姓們的原油供應,以及個體燃油商販見勢不妙而主動減少銷售量欲「待價而沽」導致的。

朝鮮糧食和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也開始上漲

《每日朝鮮》援引消息人士披露,朝鮮實施第六次核試驗後,隨著汽油價格的上漲,糧食和生活必需品價格也出現了上漲趨勢,朝鮮的老百姓「開始不安起來」。

據消息人士介紹, 雖然現在正是秋收的季節,但市場上玉米的價格,已從8月末的每公斤1900朝元上漲到2700朝元;平壤、平安北道新義州、兩江道惠山市的大米價格也從上個月末的每公斤5800朝元,上漲超過了6000朝元,而且糧食的價格還在繼續上漲之中。

價格上漲的不僅是糧食,連部分生活必需品價格也開始上漲,加重了人們的不安心理。

9月10日,朝鮮江原道消息人士說:「原先1瓶500-600朝元的新德牌礦泉水價格也漲了500朝元左右。」「過去這個時候一塊豆腐如果賣1100朝元算是貴的,但現在一塊豆腐是1300朝元了。」

由於朝鮮汽油和糧食以及生活必需品的上漲在新的制裁決議尚未正式通過之前就已經開始了,有分析認為,這些物品的價格暴漲應該是朝鮮當局為應對新制裁而搶先控制了相關物資的供應量所致。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