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防兵變 習近平提前換將「槍指揮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中共十九大前,軍隊出現密集人事調整,中央軍委下轄的多個部門,都出現主官調整。分析認為,這是十九大前,習近平為防兵變提前換將,進一步在軍隊中去除江系人馬,也體現了習近平「槍指揮黨」的人事安排考量。

9月14日,港媒東網分析,在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共軍方人事出現大幅調整,尤其是中央軍委下轄的各大機關以及軍兵種,都出現主官調整。軍隊人事先定盤,成為十九大人事更迭的一大特點,也體現著習近平先軍後政的人事安排考量。

按照慣例,軍隊人事往往與黨的人事安排一起通盤考慮,尤其是中央軍事委員會的產生,都是在黨代會之後的一中全會選舉後公布。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截止到目前,上屆軍委委員中已有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海軍司令吳勝利等被解除職務,其中房峰輝、張陽據說已被調查。

接任的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海軍司令瀋金龍等都不是中央軍委成員。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屆軍事委員會已變得有名無實,是中共軍史上罕有的現象。

東網分析認為,習近平如此安排,有兩個原因,一是中央軍委的架構出現重大調整,十九大後將增設中央軍委副主席至四名,取消軍委委員這一層級,各軍兵種及總部機關首長都不進入軍委會,成為各軍委副主席分管的部門,對軍委主席負責。因此,原先屬於軍委委員層級的職務可以先行調整。

二是說明習近平已經強力掌控軍權。十八大後,習近平用了五年時間,對軍隊進行了大的調整,郭伯雄、徐才厚及其人馬紛紛落馬,習近平也提拔了一批少壯派。

習近平通過這次的人事清洗,已真正軍權在握,為十九大的召開排除了各種障礙和干擾,使得江派人馬再也無法向其叫板。

9月13日,海外媒體報導,目前為止,中央軍委15個部門有10個部門有主官調整。

中共軍報消息顯示,中共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已任海軍政委,北部戰區司令宋普選已接替到齡退休的趙克石,出任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長職務。

另據中共官媒報導,消息顯示,中共前軍委辦公廳主任、軍委改革和編製辦主任秦生祥,已接替苗華任海軍政委職務。宋普選、秦生祥被指是習近平親信,在中共「十八大」後,得到重用。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當政時期,其心腹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架成為其在軍中的代言人,在軍中大肆賣官買官,軍中腐敗成風,培植了大量江派人馬,並想利用軍隊發生政變,但沒有成功,而習近平「十八大」上任後,整肅大批軍中江派高官,已有60多名軍級以上高官落馬。

分析認為,十九大前,中共軍隊出現大幅度人事調整,也是習近平提前換將,進一步掌控軍隊,防止江派勢力兵變,以達到「槍指揮黨」的作用。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