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價升幅冠絕亞洲 學者倡促撤辣招

【新唐人2017年09月14日訊】香港樓價高企,萊坊最新調查稱,香港上一季樓價升幅冠絕亞洲,從14.4%上升至21.1%,在全球排名第二。有調查稱,逾九成受訪者認為香港樓價過高,有學者就倡導特首林鄭月娥撤銷辣招。

房地產網站GOHOME訪問了近3000名市民,報告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認為前特首梁振英過去5年所推出的辣招重稅,未能有效壓抑樓價,有一半受訪者預期下半年樓價將會繼續向上。有學者認為,辣招有副作用,建議逐步取消。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政府如果放開一點,剛才不願意賣樓的業主,會拿樓出來賣,而且會有一個比較正常的發展。如果在賣家市情況下,加辣招加稅,這個稅只會轉移給買家。」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將在下月施政報告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學者認為,新措施對壓抑樓價未必有效。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政府要發展這裡一定要修橋鋪路,所以會令旁邊發展的私樓(樓價)上升,那麼市區的樓(價)也會跟隨上升——所以發展這個首次置業是否供應多了會令樓價跌,我就覺得未必。」

另外,萊坊報告指,今年第二季《全球樓價指數》平均按年上升5.6%,當中,香港樓價按年升幅達21.1%,繼續是全球第二,而蟬聯第一的冰島樓價升幅達23.2%,大陸樓價升幅則輕微下跌至9.6%。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