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嚴防「經濟政變」 證監會下禁止出國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5日訊】隨着19大臨近,習近平對金融領域展開更深層次的清洗整頓。最新消息稱,中國證監會要求各地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負責人「19大」期間不得休假、出境,以維持資本市場穩健運行。同時,進一步清剿金融大鱷」,排查風險。外界認為,當局此舉意在防止十九大期間,再度發生金融政變。

9月15日,美國之音報導稱,為了保證10月舉行的中共「19大」順利召開,大陸當局頻頻出招維持金融市場的穩定。

彭博新聞社報導稱,最新一項維護金融安全的措施是,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各地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負責人,在中共19大期間不得休假、出國和出差,以便中共19大之前和期間維護資本市場穩健運行。

證監會還要求證券和期貨經營機構排查風險,包括流動性風險、財務風險、持續經營風險、資訊系統安全風險、違約風險、信用風險等,排查結果在10月前上報。

報導說,雖然中共往往會在重大政治活動期間,採取措施減少市場的波動,但是,這次禁止證券和期貨經營機構負責人外出,突顯監管機構對於19大會議有多麼看重。

中共19大將於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為了防範金融風險,習近平7月份在經濟工作會議上,已經下令要把重點放在「金融安全」上。

習近平發聲之後,隨即清剿一批「金融巨鱷」。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就是在海外布局廣泛的大連萬達集團陸續拋售旗下業務。

更早時候, 當局還對國內幾家因積極進行海外收購而聞名西方世界的大型企業集團,發動了一次明顯的打擊,包括大連萬達、安邦、復星以及海航集團。

美國華裔政治學者裴敏欣7月份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稿說,這次整治金融大鱷的直接導火索是「北京方面越來越警惕中國金融業的諸多風險,以及試圖遏制資本外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底在一個專門針對金融體系穩定的會議上說,那些破壞中國金融體系穩定的「金融大鱷」必須受到懲罰。

裴敏欣說,習近平所指的「金融大鱷」應該是那些大肆舉債,瘋狂購買海外資產的中國大亨,拿這群富豪來作示範,不僅可以立即起到強大的威懾作用,而且還可以遏制過度激進的商業行為,後者已經威脅到中國過度槓桿化的、缺乏監管的金融領域的穩定。

他還提到,打擊這些「金融大鱷」還有政治利益的考量。這些富豪中許多人都是在習近平於2012年底登上權力巔峰之前賺取了巨額財富。與政府官員的良好關係對企業成功至關重要,因此可以合理假設大多數中國富豪與執政精英階層建立起了密切的個人關係。

裴敏欣說,通過清理中國的金融體系,「北京不僅能在這個重要行業恢復一些表面秩序,還能除掉那些有着可疑政治忠誠的富豪。」

6月中旬,福建地產開發商、世紀金源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如論就因行賄問題,被免中共政協第十一屆福建省委員會常務委員職務、撤銷其政協第十一屆福建省委員會委員資格。

黃如論被指是江澤民心腹賈慶林的「錢袋子」,其旗下的世紀金源集團在北京、福建及雲南等多個省市有大量地產項目,尤其是在北京,黃如論拿到了海淀區大量的優質地皮。

而之前,對金融大鱷的狙擊行動中,被調查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及中共前央行行長、天津前市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等大鱷都是富可敵國。

這些人利用各種渠道從銀行、保險等系統借入大量的資金,將風險轉嫁給國家。

4月9日,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被指是肖建華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肖可調動的2萬億資金範圍內很大一部分是保險資金,和項俊波密切相關。

消息人士稱,項俊波案是由王岐山和李克強聯手下令調查的,目的是整頓被江派資金搞亂的金融和保險市場。

2015年中國股災,被指是江澤民派系利用手中的金融界資源,針對習近平當局發起的「金融政變」。不久前被雙開的前證卷會副主席姚剛,被指加入江澤民陣營,參與了2015年的經濟政變。

中紀委於8月4日下達通知,點名批評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領導班子頂風作案,利用職權為家屬、親屬經營活動提供利益,破壞金融系統政治生態、市場秩序,在境內、港澳特區開設帳戶進行證券、外匯炒買活動。

8月2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又發文狠批「治金融亂象」,並罕見的作出治理金融亂象,要斬草還須除根的嚴厲表態。8月23日,中共最高檢再次要求查處興風作浪的「金融大鱷」、搞權錢交易和利益輸送的「內鬼」等。

上述種種,都被視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震懾插手金融領域的中共權貴,防範2015年金融政變重演的舉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法媒:脆弱平衡即將打破 習近平面臨巨大經濟挑戰
相關鏈接: 靠山捲入19大爭奪 眾巨頭拋售資產釋何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