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上市改革走回老路 拒設上市監管委員會

【新唐人2017年09月16日訊】擾攘了超過一年的香港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諮詢,星期五公佈諮詢結果,建議內容幾乎全面推倒,上市監管委員會胎死腹中。有股評人批評諮詢結果是股市監管的重大倒退,意味著政府仍傾向富豪的利益。

證監會及港交所公布新股上市改革諮詢結果,決定不設立具爭議性的上市監管委員會,將只成立一個新的上市政策小組,成員數目增至12人。

證監會會對嚴重的上市事宜,採取具針對性的介入行動,上市與否仍由港交所審批,證監會否認是讓步。

證監會主席唐家成:因為我覺得證監會和聯交所有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權力,最重要是做好市場的規管,市場質素,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不是讓步不讓步的問題。」

對於這次諮詢結果,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發文稱,這是香港股市監管的重大倒退,令香港在兩個方面損失。首先,上市公司的治理問題未能解決,香港淪為一個二級的市場;其次,香港進一步維護壟斷權益,阻止市場競爭。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