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世紀迎孔子回故居 北一女揭祭孔序幕

【新唐人2017年09月16日訊】教師節要到了,台灣的台北市孔廟每年舉辦文化季,而今年,不從孔廟起跑,而是移到了北一女中。原來,北一女的前身,曾是清代時期的文廟。隔了一個世紀,文廟舊址,再度迎接孔子

北一女儀隊在校門口就位,舉槍行禮,迎接手持孔子聖駕的禮生與佾生,孔廟文化季系列活動開跑。台灣保留深厚的儒學、儒家思想,為了傳承傳統文化,台北市孔廟,每年都會舉行祭孔活動。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在台灣來講就是說,現在在中華文化的傳承裡面,就是說,比起這個華人社會其他地區,應該都是算是最完整的。那我們也藉由這個每年,這個至聖先師孔子的這個誕辰紀念,那麼來這個崇揚這個儒家文化。」

由儀隊迎接的佾舞隊,現場表演佾舞,表達對孔子的尊崇。佾舞隊的小朋友說,練習佾舞,可以更了解傳統文化,也在其他方面有不同改變。

大龍國小佾舞隊蘇意茹:「練佾舞讓我知道就是,可以讓我讓我練習到很多,像是,可以練優美的姿態,然後定力,耐力,體力。」

最後,北一女學生,也致贈卡片、感謝詞給師長,以實際行動謝師。而這次慶祝孔子誕辰的序幕,從孔廟移到北一女,淵源要追溯到一個世紀前。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我們現在校址所在的地方,是以前清朝時候的文廟。而文廟也就是現在所稱的孔廟。因為有這樣的一段淵源,所以今年我們特別,就跟孔廟一起結合起來,來辦理今年敬師節的活動。」

楊校長也說,這次特別的活動,讓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聚在一起,進行謝師,就像一場教育的傳承。正式祭孔的釋奠典禮,將教師節當天清晨,於台北市孔廟舉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