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稅改營業稅 網路巨頭在歐面臨增稅

【新唐人2017年09月16日訊】週六,歐盟財長會議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舉行。會議上,法國在內的四個國家提出「稅制改革」方案,希望改變目前谷歌、亞馬遜等網絡巨頭在歐盟繳稅過低的現狀。

荷蘭財政大臣 戴塞爾布盧姆:「數字經濟模式讓徵稅變得更困難,沒人喜歡繳稅,但我們需要這些稅收。」

週六,歐盟各國財長針對改變向網絡巨頭徵稅方法的議題,進行討論。

目前,網絡公司在歐洲按照上報的利潤繳稅。而谷歌、臉書、亞馬遜等網絡巨頭,通過把利潤轉移到稅率較低的國家,如愛爾蘭和盧森堡,進行合法避稅。

歐盟表示,谷歌和臉書通過這種方式在2013到2015年閒,少繳了54億歐元的稅。

而亞馬遜則由於幾乎沒有上報利潤,幾乎不用繳稅。

對此現狀不滿的四個歐盟國家,包括法國、德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提出改爲按照營業額的百分比來向網絡公司徵稅。

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問題是,那些從歐洲市場獲利的公司卻不需要繳納相應公平的稅額。歐盟必須展現保護自己利益的能力和行動力。」

28個歐盟成員國中,已有10國表態支持改革。不過,也有些國家擔心,增稅會對整體經濟帶來不利的影響。

丹麥財政大臣延森:「如果我們對歐洲的數字經濟增稅,我們的公民也許會轉向歐盟以外的地方進行消費,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必須非常謹慎。」

歐盟委員會表示,未來數天内將草擬一份文件,列出幾個備選方案,以供歐盟各國領導人在本月29號的峰會再次進行磋商。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