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社團紐約集會 聲援台灣入聯 關注李明哲案

【新唐人2017年09月16日訊】新聞週刊(594)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大共法庭被認罪以后,事情升級,不僅行政院院長發聲,台灣民間團體和在美台灣人紛紛行動。週六(9月16日),紐約的僑社組織,聯合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在中領館前舉行集會遊行,聲援台灣加入聯合國,並且要求無條件釋放李明哲。

週六,在紐約中領館前,來自台灣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入聯宣達團和紐約本地的僑團大紐約台灣人聯合會、華僑文教中心聯合舉行集會,聲援台灣加入聯合國。

紐約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 :「這一次聯合國遊行,顯示我們2千3百萬台灣同胞需要在聯合國有一個代表性,因為我們在政治、人權、醫療、教育、衛生方面都有很大的貢獻。」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 :「表達台灣人民要加入聯合國的聲音,這個運動是台灣人民的自救運動,也是台灣人民的人權運動。」

而近期被廣泛關注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大陸被認罪,讓更多台灣人開始擔憂自身在大陸的權益。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 :「我想中國希望透過李明哲先生的審判,來威嚇、來威脅台灣人民。」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余宛如 :「現在李明哲的事情發生之後,對於台灣來講,大家擔心的事情會多一些。」

李明哲是第一位在中國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的台灣人,並全程直播庭審過程,引發了輿論震動。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徐永明 :「公開直播不代表它是按照一定的正當程序和法治程序來處理。他是不是自主的陳述自己的看法還是被排演,我想台灣年輕人都會看得懂。 」

徐永明認為從這個個案可以看出中國存在的製度性問題。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徐永明:「這不只讓台灣人,反而是很多人都可以了解到,北京雖然經濟發展了,也談所謂法治文明,其實離我們一般的憲政主義、人權的概念還是有相當大的距離。」

李明哲今年3月前往大陸訪友時遭中共綁架,被失蹤將近半年後,9月11日在湖南岳陽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透過這件事,立法委員徐永明認為台灣的行政和立法部門,未來除了關注台灣人在大陸的權利外,也應該關心中國的民主和人權情況。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徐永明:「其實我們可以仿效美國國會所成立的關注中國人權的組織。我覺得台灣和中國雖然是不同的國家,可是台灣關注中國的民主,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對台灣的長久的和平和安全是有幫助的。」

新唐人記者李蘭、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