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革初期 19歲女生上書毛澤東退團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文革初期,當紅衛兵陷入狂熱之際,卻有一個19歲的女學生上書毛澤東,指出文革謬誤。她為此幾乎付出生命代價,卻不改初衷。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看王容芬的故事。

1966年8月18號,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首次接見紅衛兵,接受了師大女附中的紅衛兵頭子宋彬彬獻上的紅袖章。毛澤東還鼓勵宋彬彬,不要文質彬彬,「要武」。儘管十幾天前,師大女附中紅衛兵剛把副校長卞仲耘活活打死。

當天林彪還在天安門城樓上講話,代表毛澤東和共產黨中央肯定紅衛兵的活動。林彪說,要把文化大革命看作一場戰爭,鼓動紅衛兵堅持到底,砸爛舊世界。

廣場上百萬紅衛兵熱血沸騰,但有一個19歲女學生卻沒有失去理性,她就是當時在北京外國語學院德語系就讀的王容芬。

黃萬里教授女兒黃肖路:「因為王容芬是學德文的,所以她看的法西斯,希特勒上台的時候那些文獻片,紀錄片,電影看的特別多。所以她一看,希特勒搞的那一套和毛澤東現在要搞的這一套怎麼一模一樣啊。所以王容芬給毛澤東寫了那封信。」

9月24號,王容芬上書毛澤東,信中寫道:「請您以中國人民的名義想一想:您將把中國引向何處去?『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場群眾運動,是一個人在用槍桿子運動群眾。我鄭重聲明:從即日起退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這可以說是文革中最早給毛澤東的上書,時至今日,雖然旅居德國的王容芬自己已經不願再提起那段歷史,但這封信的震撼力仍沒有消失。

旅居德國學者王容芬:「那都是過去老掉牙的事了。但是我最近遇到從國內來的人,還是一家黨校的人,其中有人過來說,王老師我是您的粉絲。我覺得這個真不簡單。就說明我寫那封信對他們有影響。因為最早發表我那封信的是中央黨校編的書,叫《文化大革命上書集》,他是按那個年代上的,我那是最早的,所以排在最前邊。」

而這封信在當時的衝擊力更大,19歲的王容芬懷著殉道者之心完成了上書。她一共寄出六、七封。

黃肖路:「她知道這樣把信發出去,她肯定要被逮捕和槍斃。所以她還準備好了敵敵畏,把信寄出去以後,她就吃了敵敵畏,準備自殺。結果呢,在她暈倒的時候就被人家發現了,就被送到醫院裡灌腸,她就沒死。沒死後來就給她下到監獄裡頭了。」

王容芬醒來時是在公安醫院,三天后就被送進了宮德麟模範監獄,後來又轉到山西關押。她被列為「大案要案」判了無期徒刑。

在被關押期間王容芬受過多次刑,包括狼牙銬、腳鐐、背銬等等。但肉體刑罰沒能局限精神的自由。即使帶著背銬的時候,她也用舌頭舔著翻頁,讀《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書,思考其中謬誤,形成自己對世界的認知。

1979年3月王容芬被當局平反,無罪釋放。被判刑時19歲,出獄時33歲,她始終沒有認罪,對文革的評價隨著歲月的流逝反而更清晰。

王容芬:「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比希特勒殺猶太人要壞千百萬倍。希特勒殺了600萬猶太人,共產黨殺了多少自己的人?而且猶太人死在毒氣營裡邊是幾秒鐘的事,中國人死是怎麼個死法?那折磨的真是慘無人道啊,畜生都不能那麼死的,他叫人去那樣死。所以這幫人,剩下最後一個紅衛兵不上反人類法庭,真的我也死不瞑目的。」

和王容芬類似的,還有劉文輝、遇羅克、陸洪恩等人。他們都是在文革初期就洞察其荒唐,並直言不諱。儘管生命被抹殺,但至今他們的名字在中國人心中,仍遠遠重於文革中那些呼風喚雨之輩。

採訪/常春、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