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9月18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9月18日)

提要
蘋果十週年新產品發佈會 iPhoneX 亮相
英國通貨膨脹抬頭 央行升息壓力大
信用報告公司Equifax 被黑客攻擊 個人資料被盜竊
林靜時間:機器人時代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朝鮮試驗核武器,聯合國安理會全票通過對朝鮮的新一輪制裁,制裁的發起者是美國政府,最初的方案是全面封鎖能源交易,禁止金三胖出國。為了獲得中國和俄羅斯的支持,美國放棄了這兩項要求。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凱麗強調說,美國並不希望開戰,平壤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越過底線,但國際社會不能容忍朝鮮擁有核武器。新一輪的制裁影響到朝鮮90%的出口,能源進口減少三成,成品油每年最多進口兩百萬桶,原油進口每年最多四百萬桶,全面禁止天然氣進口。正常情況下,朝鮮每年進口石油八百五十萬桶,大部份從中國進口。制裁還全面禁止紡織品出口,成員國有權檢查所有的朝鮮商船。

勞務輸出僅限於人道援助得理由,目前的九萬三千名在俄羅斯和非洲的勞工合同到期後部不再續約。由於朝鮮連續試驗導彈跟核武器,北京和莫斯科都同意制裁朝鮮,同意歸同意,能不能切實執行是另外一回事。美國官員和聯合調查人員抱怨,過去中國政府對朝鮮的制裁陰奉陽違。制裁通過的第二天,美國財政部長麥駑欽就強調說,如果北京不能貫徹新的制裁,美國將對中國進行制裁,切斷跟美國和國際美元金融系統的接觸。

星期二,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比林斯力在國會作證時透露,儘管朝鮮有幾乎可以瞞天過海的地下貿易網,但美國有能力跟蹤平壤的非法交易,象是被禁運的煤炭等,就算是北京政府不配合,美國也有單獨行動的能力。

外交官和觀察家估計,新一輪的經濟制裁還不足以讓朝鮮放棄核武野心,這是平壤維持政權的唯一籌碼。朝鮮也非常清楚美國投鼠忌器的心態,希望得到中國的支持,朝鮮非常清楚中國正在權力從新組合,求穩心切,不原意看到朝鮮難民蜂擁而至東三省,不原意看到韓國統一朝鮮,更不原意看到美國勢力擴張到松花江畔。

星期一的時候,朝鮮官方媒體聲明說,如果新的制裁方案通過,會讓美國付出代價。現在所剩的選項不多了,最後一招制裁那可就是全面能源禁運,朝鮮想打仗也打不動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