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韓正「政績」涉多少上海陳年疑案

日前進入審判季的上海司法系統腐敗案,其焦點人物是今年3月落馬的上海「政法首虎」、「頭號法梟」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

在財新網的報導中,滬上司法界有一個地下「小密圈」,陳旭及其關係密切的多名部屬,分工明確、相互勾連──或在法院、檢察院、律所,或搞仲裁。如甫於9月15日獲刑的汪康武,即上海仲裁委員會的原副主任兼秘書長。

官方資料顯示,2001年1月18日,上海仲裁委員會召開二屆三次全體會議上,同意聘任汪康武為上海仲裁委員會秘書長。而第二屆上海仲裁委員會授聘日期是1998年11月6日,時任正、副市長是徐匡迪、韓正。

上海仲裁委員會雖不算正式的官方機構,但是由上海市政府於1995年9月組建成立,每一屆仲裁委員會專家須由上海市政府授聘、頒發聘書。

而一名曾任上海仲裁委處級幹部的知情人向財新記者回憶,在汪康武任上,上海仲裁委發展很快,可以用蒸蒸日上形容,從2001年到2004年,受理案件就達到了一個高峰。

搜索查詢官方檔案也可發現,上海市政府因此拿來做為宣傳的,而且毫無疑問的是屬於韓正市長的「政績」。

如網上期刊「上海年鑒2004」,在「治安、司法」項下的「仲裁」記載:1995~2003年,上海仲裁委員會成立8年,累計受理各類仲裁案件近2600件,涉案金額40多億元。至2003年底已審結案件2395件,同期結案率為93%。審結的仲裁案件一半以上通過調解解決,尚無一起案件因裁決不公被法院裁定撤銷。

又如上海市政府網站,2012年8月27日,市長韓正向第五屆上海市13位仲裁委員會專家頒聘書。時值中共「十八大」前夕,文宣特別強調:「截至目前,上海仲裁委員會已對近1.3萬件各類民商事爭議進行了仲裁,涉及爭議總標的額312億元人民幣,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已成為一個在國內具有一定影響力的仲裁機構。」

如今在陳旭窩案、上海司法界地下「小密圈」被曝光之後,當初官方檔案對上海仲裁委員會「尚無一起案件因裁決不公被法院裁定撤銷」的標榜,現在格外具有諷刺意味。

同時,在汪康武、陳旭先後落馬以來,一系列被指與這個「小密圈」有關的上海灘陳年要案、疑案再次復活媒體並被關聯起來,包括港商任駿良實名舉報陳旭、汪康武等指使的「拍賣舞弊案」。

此案被曝把四個證人都滅口、巧取強奪20億財產的內幕雖然怵目驚心,但輿論莫不認為,這只是近十幾年來上海財產冤案的冰山一角。

就如上海仲裁委員會,在汪康武實際掌權時期,上萬件仲裁案很大部份與房地產權的爭議與糾紛有關,也是因為時值上海房地產市場瘋漲,遭遇強拆的民眾大量上訪維權卻成階下囚。曾有文章披露,許多抓捕上訪者的指令均出自韓正,而法院判決書上竟寫著同樣的判詞:「聚眾鬧事,擾亂社會秩序」。

這不禁令人質疑,這被宣傳為韓正市長時期政績的上海仲裁委員會,在「至2012年1.3萬件、總標的額312億元人民幣」的案件中,涉及了多少拆遷戶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