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共反蔣 劉文輝家族命運多舛

【新唐人2017年09月18日訊】在昨天的節目裡,大陸學者7年多的研究,將被污名化為地主惡霸的劉文彩,還原成當地有口皆碑的大善人。但劉文彩的故事並不止於此,今天的 「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再來看劉氏家族的遭遇。

劉文輝,中華民國西康省政府主席,国民革命軍第二十四軍軍長,四川争霸战的主角之一。因他的反蔣立場,中共從30年代末就逐步和他接觸。1942年,劉文輝在重慶秘密會見周恩來,悄悄開始與共產黨合作。

然而,當年出於個人政治野心的這個選擇,最終給整個劉氏家族帶來滅頂之災,和至今擺脫不掉的政治枷鎖,卻是劉文輝始料未及的。

與周恩來密談後,劉文輝借一次回鄉的機會,將聯共反蔣的打算偷偷告訴了哥哥劉文彩。身為四川省大邑縣安仁鎮鄉紳的劉文彩,開始為當地中共地下黨提供幫助。

劉文彩孫子劉小飛:「是我爺爺他把安仁鎮建立成了共產黨的避風港。一個叫楊健的《百姓雜誌》的負責人,他當年在大學實習的時候,在四川省檔案館就看見了這個所謂的舊政府的資料。上面就有寫道,劉文彩的安仁鎮成了『小延安』了。」

1946年國共內戰開始,劉文輝不同意中央軍進川,將這裏作為反共大本營,而劉文彩也出資幫助中共組建武裝。據上世紀1990年版的《大邑縣誌》上記述:「周鼎文⋯⋯從劉文彩那裡弄到了機槍4挺、步槍10餘支、手槍6支、手榴彈10餘箱和一批彈藥,在安仁鎮鄉組織了50餘人的武裝。」

劉文彩的孫子劉小飛說,當年地下黨游擊隊,指揮部就設在劉家莊園裏。

劉小飛:「我爺爺其實都是引狼入室。他們過去是一撥土匪,誰幫助他誰倒楣。1956年就是共產黨四川省公安廳都把他們定性為土匪武裝。後來就是為了編造這個惡霸地主劉文彩的故事,他們得以翻案。」

劉文彩1949年10月去世後,劉家人曾計劃前往香港,但被劉文輝勸阻。劉文輝在12月還與共軍合力反蔣,國軍從四川退往台灣。

但中共奪取政權後立即開始了血腥的土改運動,在四川土改試點中劉家人首當其衝,房產財產被沒收,被拷問,批鬥。當年受過劉文彩資助的周鼎文,李維嘉等人,煽動百姓仇視劉文彩。

劉小飛:「只是劉文輝家保住了。所有去投奔共產黨的那些,像劉元琮,是當時投奔共產黨,和國民黨打仗打得最厲害的一個(將領)。在土改期間就被逼的當場服毒自殺,慘的很,一家的遭遇。」

1958年,在毛澤東強調階級鬥爭之際,劉文彩又被四川當局樹成當地「惡霸地主」的典型,掘墳拋屍。他的公館被改成地主莊園陳列館。1965年,四川當局委託四川美術學院的創作了泥塑群雕「收租院」,114個泥人誇張展現劉文彩所謂壓榨貧農的惡行,轟動一時。文革即將開始之際,紀錄片《收租院》在全國發行,人們對劉文彩的憎恨被推到了高潮。他的家人也因此飽受批鬥毆打歧視。

而劉文輝也沒有躲過文革。他的住宅前面被貼滿大字報「劉文彩的弟弟還住這種房子」。紅衛兵很快衝來抄家。劉文輝在1976年鬱鬱而終,至死都沒有加入共產黨。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