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e租寶案宣判 受害人能拿回多少錢?

【新唐人2017年09月19日訊】一年半內非法吸金500多億人民幣,受害投資人遍布中國31個省區的e租寶案,日前宣判,兩家涉案公司被處罰金19億元,26人被判刑,其中兩人被判無期徒刑,並處高額罰金。然而,近百萬受害投資人的錢能拿得回來嗎?請看報導。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9月12號,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對「e租寶」案涉案公司—安徽鈺誠控股集團、鈺誠國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及被告人丁寧、丁甸、張敏等26人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公開宣判。

兩家涉案公司分別被判處罰金1億元和18.03億元人民幣,鈺誠集團實際控制人丁寧被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財產50萬元,罰金1億元,他的兄弟丁甸也被判無期,並處罰金7000萬元,而鈺誠集團總裁張敏等24人,則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至3年不等刑罰。

據《新華社》早前的報導,「e租寶」21名涉案人員,去年1月,被北京檢察機關批准逮捕。警方表示,從2014年7月「e租寶」上線到2015年12月被查封,相關犯罪嫌疑人以高額利息為誘餌,虛構融資租賃項目,持續採用借新還舊、自我擔保等方式大量非法吸收公眾資金,累計交易發生額達700多億元,「e租寶」實際吸收資金500億餘元,涉及投資人約90萬名。

張敏也在看守所坦承,「e租寶」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龐氏騙局。

然而,中共黨媒卻曾經為「e租寶」大力宣傳。央視從2015年4月起半年時間,在多個王牌欄目的黃金時段播放「e租寶」廣告。「e租寶」也曾被「中國新聞週刊」評為2015年中國「最有責任感」的互聯網金融企業之一。

「e租寶」預期年化收益率在9%至14.6%之間,遠高於一般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1元起投,隨時贖回,高收益低風險」是「e租寶」廣為宣傳的口號。許多投資人表示,就是聽信了「e租寶」保本保息、靈活支取的承諾才上當受騙的。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中國過去教育體制也好,或者說宣傳的機構也好,都是把老百姓變成愚民,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很多騙子機構只要打一些噱頭,只要有一些冠冕堂皇的官方機構背書或者站台,他就會相信。愚民的土壤造成了騙子的天堂。第二點就是出於暴利的心理,也是給騙子一個可乘之機。過於貪心,你就會導致失去正常的判斷。」

由於涉案金額大、影響範圍廣,一年多來,這起案件備受關注。現在法院宣判結果後,受害者最關心的問題依舊是:投資的錢能拿回來嗎?

《新華社》報導稱,追贓挽損工作仍在進行中,追繳到案的資產將移送執行機關,最終按比例發還集資參與人。

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主任王德怡表示,罰金不會作為發還受害投資人款項的來源,賠償只能來源於公安機關凍結、查封的資金。

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主任王德怡:「公安機關已經建立了一個統一的網站,現在大約有20多萬(受害)人在上面申報跟核實身份,這個退賠的資金來源將會以公安機關在之前的偵查行為過程當中所凍結的資產為限,受害者肯定不能完全獲賠,他們可能獲得一定比例的賠付。」

王德怡指出,近年來,因為監管不到位,P2P非法集資在中國屢見不鮮。

王德怡:「像P2P這種理財的交易,也是近幾年國內才興起的,可能在刑法制定的時候,沒有考慮到有這種非法集資的形式。而且在中國這種集資,是有很廣泛的需求的,很多介於罪與非罪之間,它們的界線不是那麼清楚和明確,所以這種形式在主管機關的打擊上面不會那麼迅速。」

一位長期看互聯網金融項目的投資人向媒體表示,在沒有對P2P公司做出充分的風控判斷時,不要輕易下手。很多P2P公司設置資金池就是借東牆補西牆,最後資金鏈斷裂,覆水難收,受害的還是投資人。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