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真有退意?江澤民「請辭」軍委主席內幕再被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中共十九大前,港媒放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有退意」,十九大後將選擇離任。消息一出,引來各方猜測,有觀點認為,當年江澤民假意「請辭」軍委主席時,也是在輿論炒作下弄假成真。如今在習當局反腐打虎的關鍵時刻,王岐山如果真的在十九大後退休,恰好中了江派離間習、王之計,這樣不但使習近平少了一個得力助手,更將自身置於被動和危險境地。

中共十九大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否留任仍是媒體關注的焦點。18日明報引述多名北京消息人士透露,5年來,王岐山已逐漸構建「制度反腐」,加上王個人有退意,因此,王十九大後將選擇離任。

報導還稱,王岐山笑稱「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該好好休息了」。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王岐山幫習近平反腐,與中共江澤民集團為代表的既得利益者,結下了不共戴天之仇,如今正處於政治漩渦中心,在重壓之下,說出要退的話很正常。

夏小強表示,在政治和官場上的話,其真實的目的和含義,往往隱藏在話語的背後。類似王岐山這樣的官場表白,在中共領導人中此前也有人說過。

夏小強分析說,過往中共高層「請辭」的經歷可見,決定他們去與留,根本不是他本人說了算的,主要是由高層博弈的態勢、政治需要和最後結果來決定。

因此,王岐山在十九大之後的去與留,主要取決於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政治博弈的發展態勢和需要而定。

事實上,早些年,類似王岐山這樣的官場表白,在中共領導人中,江澤民曾假意說過。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戀棧權力的江澤民於2004年在西山會議上,假意「請辭」軍委主席弄假成真。

書中披露:2004年8月中旬,洪學智、劉華清、楊白冰等老將軍,在一次中央組織生活會上,提出江澤民應在四中全會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建議,得到了上屆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遲浩田、中央軍委委員王克、王瑞林等的支持。

老將軍們的看法由中辦,轉至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有40多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進行回應,致信政治局,認為江澤民全退的時候到了。

2004年8月下旬,江澤民在北京西山的中央組織生活會議上當面批評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胡錦濤和溫家寶,指責胡溫的宏觀調控嚴重影響經濟增長,還說如果再引起社會動亂,胡溫要負歷史責任。

但胡錦濤這一次沒有買江澤民的帳,反而據理力爭,同時抬出喬石和萬里等中共元老壓制江澤民的氣焰。這樣,西山會議成了胡溫和江澤民攤牌的會議。

老將軍的「逼宮」和胡溫的不買賬,讓江澤民一時無法收場,因此江只好在會上假惺惺表示可以隨時退下,決不戀棧,請政治局常委會決定。江在政治局常委會安插了大批自己的人馬,他相信此舉沒有太大風險。

中央政治局常委開會研究後,決定不討論江退下的問題,這正符合江的真實意思。江知道後大為興奮,認為自己還是大權在握,有點飄飄然,決定把姿態做得更高一些。

9月1日,江澤民給中央政治局發了一封信,信中強調自己經過「慎重考慮」,提出請辭中央軍委主席。江本想擺個姿態,平息別人對他貪權的指責,並不是真心想交權。他相信自己提拔的人最後會「挽留」他,然後他就可以再度上馬,名正言順地繼續垂簾聽政。

但這一消息很快就被另一派人馬透露到海外,9月6日,《紐約時報》透露了江自己請辭的消息,江的處境因此處於被動。

據知情人透露,當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知道江已遞上辭職信後,臉色頓時變得灰暗,半天說不出話來。半晌,他責問父親這麼大的事為什麼不和他商量。

江綿恆說,如果江澤民不辭職誰也不好提,但江一辭職別人一定順坡下,隨後,他忍不住大罵江身邊的人沒有勸阻。

江澤民聽完後也兩腿發軟,慌張不已,在那半個月里,江每天都在不眠中煎熬,要求手下幾個親信死死頂住,並隨時把最新動態告訴他。

9月初,江派居多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正式討論江澤民的請辭信,內部出現分歧。最後的決定是,原則上接受江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但鑒於當前形勢需要,請江留任到2005年底。

按照慣例,政治局常委會的意見要交政治局討論,並徵求中共元老和上屆政治局常委的意見。除中共十五屆政治局常委會常委朱鎔基、李嵐清「不表示意見」外,李瑞環、尉健行、李鵬均順勢表示要「尊重」江的要求,支持他退下。

中共元老萬里、喬石、宋平、谷牧等也表態「尊重」澤民的決定。

在四中全會召開前5天,政治局連續討論江的去留問題。會上,個人利益和江澤民緊密相連的幾個人,要求江留任至2005年,所持理由是台海形勢險惡,江留任可以為胡分挑擔子等。

當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把徵集來的促江澤民下台的元老和上屆政治局常委的意見發至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委員時,江澤民已無力回天。

9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開了擴大會議,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參加了討論。會上,被江澤民親手提拔起來的中央軍委委員徐才厚、梁光烈、廖錫龍、李繼耐等紛紛表態,支持江提出的「請辭」。

9月14日,離四中全會召開還有一天時間,政治局討論江澤民去留的會議,從下午一直開到晚上近11時才結束,最後決定江下台。江的狗頭軍師曾慶紅一看風頭不對,也贊成江下台。

江澤民在最後幾天指示說,萬一自己必須退下,應盡量讓江系人馬掌握更多實權。

9月1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江系人馬提議增補曾慶紅為中央軍委副主席以及增補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但兩項議案均未通過。

9月19日,四中全會最後一天,江澤民被宣布下台。江交出軍委主席職務,也是江全面退出歷史舞台的開始。儘管江不再頻頻出現在電視上,但是他所留下的諸多問題和犯下的罪行,卻不可能一筆勾銷。

中共十八大後,習王通過反腐拿下200多名曾被江澤民重用,得到仕途升遷的省部級以上大老虎。同時有關江澤民死去活來的新聞翻來覆去、一傳再傳。

江澤民多次死訊流傳時,網上均一面倒的民意,藉此把江澤民的漢奸身世、出賣國土、鎮壓六四學生,迫害法輪功、江家父子貪腐第一、老人干政、黨政軍大老虎總後臺等等罪行抖露一番。

熟悉中共體制的紅二代羅宇曾指,江澤民及曾慶紅目前處於軟禁之中,他解釋,「所謂軟禁,就是說,第一,沒抓到監獄去;第二,沒有消息,你也看不到江曾有什麼『露面』,或者接受什麼採訪;另外,香港的雜誌還一直放風,說王岐山最近還找了曾慶紅第三次談話,一直放這些負面的風,這就說是軟禁了,這兩個人現在跟外界沒有連繫。」

羅宇認為,習近平目前沒處理江澤民及曾慶紅,估計不想像收拾周永康那樣收拾他們,但實際上已完全被控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王岐山去留風向標? 中紀委19大前重要會議日期公布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