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羅尼亞確定獨立? 西班牙限時攤牌

【新唐人2017年10月11日訊】再來關注一下歐洲方面的消息。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週二宣稱要簽署「獨立宣言」,隨即卻又宣布暫緩獨立。週三,西班牙政府要求加泰羅尼亞在5天內澄清,是否要宣布獨立,然後再展開下一步的應對行動。

週二,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和其他自治區領導人,在巴塞羅那簽署被稱爲「獨立宣言」的文件。

不過,普伊格蒙特隨即表示,為避免進一步激化對立,這份宣言不會立即執行。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自治區政府和我本人,建議議會暫緩讓獨立宣言生效,這樣下幾週我們可以開始(和西班牙政府)對話,否則不可能找到一致解決問題的辦法。」

週三,西班牙政府召開緊急内閣會議商討對策,西班牙政府將給自治區政府5天時間,釐清是否真的宣布獨立。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内閣成員今早同意正式要求加泰羅尼亞政府澄清,是否已經宣佈獨立,因爲在這一點上存在人爲製造的困惑局面。」

加泰羅尼亞雖然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貢獻全國經濟比率達20%。但獨立問題將衝擊當地與西班牙的經濟與貿易往來,可能導致當地經濟重挫25%。

因此,包括阿伯蒂斯基建(Abertis Infraestructuras)公司、西班牙星球出版集團(Grupo Planeta)等多家大企業相繼表示,準備將總部搬離加泰羅尼亞。

歐盟方面也擔憂,加泰羅尼亞獨立可能對西班牙造成經濟衝擊,並波及其他國家,因此歐盟反對獨立,並強調如果加泰羅尼亞獨立,就必須離開歐盟,退出歐元區。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