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股市按需攀升 《華日》披露背後秘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十九大前夕,中國股市保持小幅攀升走勢。12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市場表現平靜的背後是政府把控,有政府背景的大型投資基金也參與干預市場,以抑制股市波幅。

中共十九大於10月18日開幕。華爾街日報指,為確保股市在十九大前保持穩定,中國市場監管機構自9月初開始採取措施,包括旨在阻止大型投資者過度拋售股票的措施,確保股市穩定。

幾位交易員稱,近幾天有政府背景的大型投資基金也干預市場,以抑制股市波幅。

政府的維穩努力看來是奏效的,中國主要基準股指上證綜合指數上漲0.7%。股市的波動性也降至多年低點。今年滬市漲跌幅超過1%的天數只有10天。而中國股市的市值已達到8.6萬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二。

在匯市方面,中國央行也在今年以來多採取引導人民幣匯率走高措施。交易員說,大型國有銀行在近幾天入市,確保人民幣兌美元在中國市場交易中不會下跌過大。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在9月25日,召集幾家大型券商負責人開會。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要求券商在十九大召開前,全力確保資本市場平穩運行,從「政治高度」看待維護市場穩定的重要性。

兩家資產管理公司高階主管則透露,中國證監會還透過被稱為窗口指導的非正式指示,實現維持市場穩定目標,包括警告一些主要基金管理機構,每個交易日的股票賣出量不得超過買入量。

上海證券交易所也要求多家大型證券公司,密切關注客戶異常資金動向,每天提交報告。券商還被要求在週末或公共假日,讓部份員工留守辦公室,中秋節那天,還有人值班,而值班是為了遇到不滿的散戶在辦公大樓前抗議,必須立即處理。

中國最大的貨幣市場經紀商之一的交易廳主管說,該公司甚至將所有交易系統的升級工作,推遲到十九大結束後,旨在避免任何潛在風險。

與此同時,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國家支持的投資基金也一直在行動﹐防止股市暴跌或過熱,這些基金在中國被稱為「國家隊」,自2015年下半年,中國股市暴跌以來就在發揮此類作用。

知情人士指,維穩是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餘眼下最優先任務,他不願看到股市過度上漲,這就是國家隊入場的原因。

對于上述一系列動作,外界認為,當局旨在預防十九大前2015年股災重演。2015年夏季股災的慘烈,令證券界和股民記憶猶新,不到3000家上市公司中,一度出現一天內1700多家公司跌停,1000多家公司停牌。

而跌停的公司主要是依靠高槓桿資金進入股市,此次股災被當局定性為「經濟政變」,股災後的「救市」過程,被曝出存在「內鬼」,多位證監會高官和一眾券商高管落馬或被調查。

今年初曾被稱為「私募一哥」的徐翔被判刑,徐翔被指曾在股災期間與中信證券進行內幕交易,操縱股價。而時任中信證券的控制人是江派劉雲山之子劉樂飛,他在股災後辭去中信證券董事職務。

早前被帶走調查的安邦董事長吳小暉、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等人,都被指參與了「經濟政變」。4月份落馬的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指是肖咬出的金融「第一虎」。項因2015年發動「金融政變」對抗習近平當局,遭當局下令調查。

當前,習王反腐進入金融領域。港媒8月份消息稱,中紀委點名批評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領導班子頂風作案,破壞金融系統政治生態。而中共官媒、高檢等則對金融亂象齊放狠話,要求「斬草除根」及查處「金融大鱷內鬼」。

分析認為,連串信號顯示北京將對金融領域展開更深層次清洗整頓,在新一輪的金融監管風暴中,還將有「金融大鱷」及搞權錢交易和利益輸送的「內鬼」等落馬。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風暴前奏? 中紀委點名批「三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