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校「漢服小哥」穿漢服上學 古琴洞簫樣樣精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近年來,漢服受到越來越多大陸年輕人喜愛,成都一高校男生更是在校園里踐行「全日制穿漢服」,同學都稱其「漢服小哥哥」。該男生不僅喜愛漢服,也熱愛傳統文化,古琴洞簫樣樣精通。

據陸媒報導,康偉是成都西南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的一名男生,也是一位忠實的漢服愛好者,他在校園里踐行「全日制穿漢服」,除了一些規定著裝的場合,他都會穿著漢服。

康偉現有漢服冬夏各4套,春秋7套,外加直裾一套,大氅兩件,大袖衫1件,斗篷1件。康偉對漢服頗有研究,他稱漢服在色彩表達、紋飾運用、材料的變化上,都滲透著古人清淡平易,天人合一的思想。

康偉沉醉於漢服以及中華的傳統文化,同學都叫他「漢服小哥哥」。西南石油大學的官微也為他點讚:「著漢服,讓漢服復興,讓這承載著近乎整個華夏文明的衣裳不會隨著時代慢慢湮沒下去。」

除了對漢服的喜愛,康偉還會彈古琴,吹洞簫,深諳茶道,吟詩做賦等中華傳統文化都有涉獵。雖然穿著漢服走在街上經常會被人評頭論足,對此,康偉灑脫的說:「誰要不理解,你多在他面前晃晃,晃多他們就習慣了。」

其實康偉並不是校園中唯一一個穿漢服的同學,隨著傳統文化的復興,大陸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研究起漢服,並在日常生活中穿戴漢服服飾。

3月12日,正值黃曆二月十五花朝節,花朝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俗稱百花生日、花神節。這天,各地的百姓都要祭百花以求庇佑。

當天,福州花朝節傳統節俗文化活動在烏山舉行。當天舉行了「花神祭」,12位身著漢服的女孩簇擁著主祭走向滿山的百花,並吟誦對春天的讚美。

擔任主祭的福建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學生楊藝歆,身著漢服靚麗耀眼。她說,在傳統的節日裡穿上漢服有著重要意義,現代社會被不少外來文化所充斥,當代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傳承非常有必要。

2016年七夕,廣東省惠州市一個漢服社團,上百名身著漢族傳統服飾的男女齊聚水東院子,用最經典的生活方式向傳統文化致敬。

他們用傳統的方式慶祝節日,如針驗巧、手制乞巧餅、龍眼樹掛燈、焚香拜魁等古色古香的活動,加上現場清一色穿著漢服的年輕男女,讓置身水東院子的人如同時空「穿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