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析19大:權鬥展開即難終止 習王已成命運共同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4日訊】中共19大在即,有日本中國問題專家分析說,王岐山的去留問題成習近平主要難題。習王已經成為命運共同體,權斗一旦開始就無法停止,停止的話將處于被對手反撲的兇險。

中共19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8日召開,屆時將進行中共黨內5年一次的權力改組。

台媒中央社13日引述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的分析說,19大的重點有3,包括人事布局、制度與思想的改變,以及政策路線方向。

其中人事布局為首重,這攸關中共今後5到10年的走向。目前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當中,江派人馬居多。松田研判,19大之後,習派人馬可能增加。

松田說:19大,看習近平會全勝、大勝,還是會做適當的妥協。目前外界都在關注王岐山去留,這對習近平而言,是「不太好的局面」。如果69歲的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等於是破壞中共規則。但如果王下台,代表習做出了讓步。

松田認為,習的當前要務是做好人事布局。人事若能安排妥當,輿論、權力、資源也能做好分配,未來施政也能做得更好。

他說,中共內部的經濟改革由誰掌舵,也非常重要。「路線」的落實由誰負責,也相當重要,因此,國務院總理一職舉足輕重。如果李克強續任總理,那就是延續現況,由王岐山或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出任總理,情況就不同了。

有關王岐山的去留問題,松田指出,權力鬥爭一旦開始就無法停止,因為停止權鬥,將遭到被自己整肅的人反撲的危險。

中共海外黨媒9日也刊文稱,習近平與王岐山5年來的反腐,觸動了太多權貴利益集團的奶酪,引來不擇手段的瘋狂反撲。

據中共反腐機構透露,習王5年的反腐戰役中,已有134萬中共各級官員落馬。僅副部級以上的高官,就達300多名,包括周永康、薄熙來等,幾乎是清一色的江派要員。

而習王大力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的多個既得利益集團,得罪了中共內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貪腐官員。被清算的貪官及其家屬對王岐山恨之入骨,王也因此成為這些勢力首要的報復和打擊目標。

19大前,海外爆料針對王岐山負面消息頻傳,被解讀為習王的政治對手,為了打擊王而採取的行動,如果阻擊王成功,那麽就可以阻止習反腐打虎的深入。

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如果王岐山在19大上徹底退出政治舞台,就意味着對習近平這5年來反腐的否定,也就是對習執政成果的否定,這是江澤民集團的第一個目標。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如果王岐山在19大上退休,徹底退出中共權力中心。證明習在黨內遇到反對勢力的極大阻力,無奈之下被迫放棄王,這是在向政治對手和江澤民集團示弱。

他說,更嚴峻的是,王岐山下台也是習當局反腐打虎半途而廢的信號。以王之背景、資歷和強勢,反腐尚且鎩羽而歸,即使習用親信接任王繼續反腐,成功率也微乎其微。

對於王個人而言,一旦退出權力中心,即使可以獲得習的保護,但其拿下的成千上萬貪官,對之恨之入骨必將除之而後快,在中共體制內一旦失去權力,結局可想而知。

不過,多家外媒分析,王岐山即使未留任政治局常委,也不太可能完全退休,習近平仍會「為他塑造一個新職務」。

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王岐山將先在中共19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2018年再轉任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負責人,擁有比以前更大的權力。

而這個新角色,便被戲稱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號常委」。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