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瓷碗致癌? 專家:高溫下釋放甲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4日訊】近期,大陸網路流傳仿瓷碗致癌的消息,指流行的仿瓷碗實為「奪命碗」,使用半年後便會釋放毒氣,甚至令孩童患上血癌,消息引發家長恐慌。專家表示,仿瓷碗高溫下會釋放甲醛,對人體有害。

據陸媒報導,仿瓷餐具因光滑輕便不易碎,深受餐飲業界及家長歡迎。不過,近期大陸網絡流傳消息指仿瓷碗會釋放甲醛,對人身體有害,甚至令孩童罹患血癌的機率大增。

對此,西安國聯質檢材料檢測中心將仿瓷碗進行了檢測,分別在煮沸和常溫的環境下測定仿瓷碗樣本甲醛含量;並對仿瓷碗樣本進行脫色、高錳酸鉀消耗量及重金屬檢測。

結果顯示,4個仿瓷碗樣本煮沸一小時後均釋放甲醛,當中以顏色較淺的樣本含量最低,較鮮豔的一款則含量最高;而在常溫情況下,4種樣品均未檢測出甲醛釋放。其他檢測項目,所有樣本均符合國家標準。

檢測中心職員表示,合格的仿瓷餐具可耐低溫、耐煮、耐污染,但不能在高溫、微波下使用。而且,熱油比熱水會導致甲醛的釋放量會大大增加。根據實驗結果顯示,顏色對甲醛釋放量也有一定影響,建議市民應儘量購買顏色較淺的仿瓷碗。

據專家解釋,「仿瓷碗」的材料實際上叫密胺樹脂,又叫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就是用三聚氰胺和甲醛通過縮聚反應,在高溫下黏合,形成熱固化樹脂。一般來說這種物質在常溫下沒有毒性,只要不遇到強酸強鹼,都不會發生什麼變化,但因個生產廠家標準不一,製作工藝的差別會影響餐具的質量。

專家指,有些無良商家用成本低的尿素和甲醛混合,製作成尿素甲醛樹脂,這種物質的熱分解溫度就低得多了,100℃左右就會分解了,可能一碗熱湯就讓它釋放甲醛了,這種碗就需要加以警惕了。

因此,專家建議購買仿瓷餐具要選擇正規廠家的產品,另外,雖然合格的仿瓷餐具沒有明確規定使用年限,但經常裝一些酸性、油性、鹼性食物亦會造成「污染」,故仍需定期更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